Xperia 1 IV / DeFF CLEAVE G10 / 鋁合金快拆保護框架 / 介紹 / 開箱。

手機保護殼設計是一門玄學,沒有好的設計很難去打動人心,尤其在眾多品牌中,要如何脫穎而出? 日本 DeFF手機配件廠商日前針對 Sony Xperia 1 IV推出全新快拆保護框架,藉由匠心工藝展現日本職人文化,不懼枯燥和漫長,只為接近極致,堅守品質,讓平凡之物散發耀眼光芒,而 DeFF 正為此追求完美而堅持。

這次跟各位介紹兩款 DeFF保護框架,設計上採用2020年重新開發的CLEAVE 系列,其特色在於無螺絲無鎖孔設計,並採用更具美感簡約卡扣設計(QuickLock 2),讓用戶拆裝上更加容易。其中一款採用的材料為G10,是由一種特殊的樹脂製作而成,兼具高耐熱性、優異的抗衝擊特性。而另外款則使用A6061鋁合金為材質,比傳統常見的A6063提供更高的強度和耐腐蝕性的,強度提升了約40%,但由於材質上的不同,所呈現出的美感也有所不同。

圖片中可看到Xperia XZ Premium、Xperia 1 時期採用舊型卡扣設計,到了Xperia 1 III後就改成無螺絲無鎖孔設計,讓外型設計更加極簡化。

DeFF CLEAVE G10保護框架 賣場連結 : https://bit.ly/3uamDXD

第一款介紹的為CLEAVE G10 CHRONO保護框架,主要採用G10材料製作而成。而G10是一種將玻璃纖維與樹脂碾壓複合材料,除了具高耐熱性、抗衝擊性以及不易變形特性外,因材質具導電絕緣特性,自然就不會影響或是干擾無線電波發送,廣泛被運用在通性設備中的電子印刷電路板,所以無論是4G、5G、NFC等相關無線通信都不會受到影響,此外在軍事用手槍握把及刀柄也能看到G10材料的身影,其中G10的G為glass fiber玻璃纖維, 後面的10是玻璃纖維含量10%。

CLEAVE G10保護框架均透過玻璃纖維與樹脂碾壓複合材料,然後透過CNC精準切割加工而成。
從材料側邊能看見經過壓縮後的玻璃纖維編織布層
軍事用手槍握把及刀柄也能看到G10材料身影。
包裝右下處可看到Made for Xperia 字樣,表示為Sony Xperia官方認證產品。
DeFF CLEAVE G10是由日本設計台灣所製造的產品,無論是品質或是質感都是可以信賴的。
包裝中除了安裝說明書外,亦提供拆卸工具及邊框保護膠膜。

該保護框架厚度高於手機螢幕和相機鏡頭模組,可避免手機擺放桌面磨損的情況發生,同時保護框架內層四個邊角有設置了0.3mm厚的矽膠片,當手機受到外力碰撞時能吸收衝擊力。

保護框架四個內角處有0.3mm厚矽膠片,有助於吸收外部衝擊。

盒裝隨附由杜邦公司所製造的克維拉 (Kevlar )製成的背貼,除了兼具美觀外,還能有效保護手機背面玻璃材質。Kevlar是由芳綸合成纖維製作而成,具有許多鏈間鍵的分子結構,使 Kevlar 非常堅固。其中Kevlar 因應用在彈道防彈衣而聞名,由於其高抗拉強度重量比,實際已被廣泛應用於各行各業,以實現更結實、更安全、更耐用的目標。

依個人喜好搭配使用,不過須注意到這組背貼並沒有單獨販售,僅在CLEAVE G10保護框架提供。
DeFF CLEAVE G10保護框架是通過 Made for Xperia 認證產品,遵循Sony Xperia 設計指南而開發,同時兼容Xperia 1 IV的AI側邊感應功能,在螢幕邊緣部分採用半開放式設計。此外音量控制鍵及相機功能鍵部分則採用包覆式設計,在保護按鍵同時也不會影響操作體驗。
頂部耳機孔能兼容3.5mm有線耳機
除了USB-C連接處外,也有提供吊飾孔功能。
通過這樣的方式連結吊飾
左側則採用極簡設計
CLEAVE G10 保護框架能相容市面所販售的滿版保護貼

DeFF CLEAVE Aluminum保護框架 賣場連結 : https://bit.ly/39ZkaZ7

另一款則是以A6061鋁合金製作而成的CLEAVE Aluminum保護框架,其強度比常見的A6063提升40%,同時更具耐腐蝕性。與G10較為不同的地方在於表面運用了Diamond Carving(鑽石雕刻)技術,透過CNC精準的切割加工而成,最後藉由鋁氧化著色處理。

像這樣大小的鋁合金塊,僅能生產一組保護框架。
通過CNC精準的切割加工而成
氧化著色前的鋁原色
外盒與G10相同

DeFF 防偽標籤
同樣也是日本設計台灣製造
CLEAVE Aluminum 保護框架有對應手機顏色的版本
基本上整體設計與CLEAVE G10差異不大,主要差別在表面運用了Diamond Carving鑽石雕刻技術,加上鋁合金材質的特性,在陽光下光澤度更顯耀眼。
保護框架顏色部分也十分接近原本手機的顏色
對於很注重細節用戶來說,鋁合金款的鑽石雕刻技術幾近完美。
同色系的組合
除了提供紫色外,另有黑色款供選擇。
雖說該顏色是為黑色手機而推出,但其實裝在紫色手機也是很好看。

最後來看這兩款保護框架在外觀上材質和顏色的差異

右側為CLEAVE G10材質,可看到光澤度與CLEAVE Aluminum相比少了許多,基本上就是走消光風格。
G10因為是玻璃纖維編織布層壓製而成,就不適合在表面使用鑽石雕刻技術。
CLEAVE Aluminum、CLEAVE G10 各有千秋

最後解答幾個索粉可能想知道的事

Q : G10主打不會影響4G、5G無線電波,那鋁合金款會嗎?
A : 由於鋁合金的特性,具有阻擋無線電波的特性,一般來說在戶外影響不大,但在室內就可能會影響收訊 ( 經測試訊號減少1~2格),建議如果在室內盡可能切換到Wifi網路,進而減少收訊衰退問題。以下提供幾組測試供大家參考,但須注意到結果可能會因為住家環境而有所影響數據。

戶外 / 左無框 / 右有框
室內 / 左無框 / 右有框
室內Wiif 6 / 左無框 / 右有框

Q : 鋁合金有導熱效果,那對手機本體的散熱會有幫助嗎?
A : 將手機產生熱能分散到保護框架上,確實能達到散熱效果,但因為是被動式散熱,效果肯定不比主動式散熱裝置來的優異。不過也因為保護框架背面採裸空設計,散熱的表現會優於包覆式設計手機殼 。

Q : G10、鋁合金保護框架會刮傷手機嗎?
A : 由於每個人的使用習慣不同,很可能會因不同外來壓力擠壓手機本體,這兩組保護框架內層四個角落設有0.3mm厚矽膠片,用於吸收外在的衝擊,另外包裝內還有提供幾組透明保護貼紙,主要用於貼在手機邊框,減少使用時的摩擦損傷。

以上介紹兩款DeFF保護框架均可在蝦皮馬可商店購入,賣場內亦提供Xperia 1 IV相關配件選購。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