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VAIO SX14 開箱 ! 堅持走自己的路,專為商務人士打造極致筆記型電腦。

敲碗許久~VAIO終於在台推出了全新 2022 VAIO SX14,外觀上承襲前代設計,主打日本製造、品質保證。同時採用新一代Intel專為輕薄筆電設計Tiger Lake-U處理器,能同時兼具效能和電力上的表現。另外台灣販售VAIO主要是透過Nexstgo代理販售,提供在地化產品保固。對VAIO情有獨鍾的粉絲,無須冒風險購買海外品,畢竟高單價的筆電保固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說目前VAIO台灣尚未提供客製化產品服務,不過這次Nexstgo直接引進VAIO SX14頂規版,其搭載 Intel Core i7-1195G7 2.92GHz 處理器,32GB DD4記憶體、2TB SSD固態硬碟,整體效能表現也不遜色自家超旗艦款VAIO Z,同時保有價格上的優勢,對追求高效能的商務人士來說,不用多想了就這台啦。而此次在台發售的新VAIO SX14共提供四種顏色,分別是除了限量勝色、都會銅、晨霧白,還有這次介紹的全黑特別版。

新VAIO SX14 ALL BLACK EDITION

VAIO SX14 全黑特別版是之前筆者期盼許久的配色,因為當初僅在日本才能選配,其最大特色在於整機黑化設計,同時這次頂蓋加入了特殊塗裝技術能隱約顯現碳纖維紋路,這對於VAIO粉絲來說可是極具象徵性的設計。至於重量部分VAIO SX14約為1.086KG,機身外殼採用碳纖維材質製作,使用最新3D 立體成型技術進行開發,並通過MIL-STD-810H 美國軍規標準測試認證,能在極端壓力、溫度、衝擊、振動等環境下使用。

過去款頂蓋
新型採用3D立體成形技術打造的碳纖機殼

就硬體配備來看VAIO肯定不是業界最強悍,但比起這個VAIO更加注重使用者體驗,比如說在兼具輕薄高效同時,還能提供豐富的連接端子,然後這次新VAIO SX14 也已具備USB-C (Thunderbolt 4)功能,用戶可按需求選購外接顯示卡套件,增加其擴充靈活性。

豐富連接端子為新VAIO SX14產品特色之一,機身右側依序提供USB-A、USB-C、HDMI、RJ45、USB-C。
機身左側依序為大面積散熱孔、USB-A、3.5mm耳機孔。

螢幕部分,新VAIO SX14 配置了一塊14吋16:9 1920×1080 可觸控超窄邊框螢幕,螢幕開闔角度最大可達180度,搭配快捷鍵設定(Fn + 2),就可進行翻轉螢幕,對於商務人士來說是非常便利的功能。

VAIO SX14機身尺寸與前代13.3吋的S13相同,但搭載了14吋可觸控式設計螢幕,可用指尖觸控操作或是使用VAIO專屬觸控筆輸入文字及操控畫面。
由於採用光澤鏡面,使得色彩更加艷麗
螢幕上方的視訊鏡頭加入硬體切換開關,確保用戶隱私安全。
因機構上調整,新VAIO SX14螢幕最大支援180度開合角度。這方便與客戶進行面對面講解時使用,如此一來雙方都可以看到資訊內容。
新VAIO SX14鍵盤經過多方優化,除了鍵盤按鍵表層塗上UV硬化塗層,扶手區部分也加入抗指紋的防汚塗層。
新VAIO SX14採用新開發型鍵盤,形程從1.2毫米增加到約1.5毫米,鍵帽及傾角設計也經過精心改良,更符合人體工學,也能降低敲擊時產生的噪音。
電源鍵兼具指紋辨識功能,在按下電源的同時就可迅速解鎖。
改良後的螢幕轉軸飾條更加圓滑,握持移動時更加舒適。
機身背面四角設有防震止滑墊,擺放桌面時更加牢固。
新VAIO SX14捨棄過去傳統型電壓器,而改採體積更加輕巧的USB-C電源供應器。
其最大輸出65W

軟件部分,搭載Windows 11作業系統,除了原生VAIO桌布外,還有一套用於管理VAIO的控制台,在VAIO Control Center可以管理電源和電池的設定。

用戶可設定CPU、風扇運行狀態,通常區分兩種狀態,連接電源時和未連接電源時,然後細部還能調整成效能、標準、靜音,比如說效能模式下處理器時脈會提升,但就需要更多電力,還有產生風扇運轉的聲音所以在這邊我會建議如果筆電外出使用可以調整成標準或是靜音模式即可。
同時為確保延長電池使用壽命,在VAIO控制台還提供了電池限制充電容量。如果使用習慣大多連接電源,建議調整到80%,將能有效減緩電池老化的速度。
在輸入裝置部分,提供了快捷鍵功能,搭配FN+F8~F12設定常用的軟體或是工具。並且也可以關閉觸控板,避免敲擊鍵盤時誤觸。
設定常用軟體和小工具
增加了麥克風AI降噪設定,減少人聲以外的環境噪音,同時區分標準模式(全向性)、私人模式(單向性)。
可以調整是否在VAIO關閉或是休眠的狀態下,額外提供其他裝置電力,比如說智慧型手機。
離席鎖定設定功能,簡單來說就是當你離開電腦面前時,螢幕就會自行上鎖,而回到座位上時螢幕就會自動喚醒解鎖。
時間也能根據用戶需求調整

其實比起數據跑分,筆者更加在意VAIO針對內部散熱系統進行了那些調整,先提供較為常見軟體數據。

是的~這次VAIO針對新開發的VAIO SX14下足功夫,比如說採用了同VAIO Z等級散熱模具,並搭配VAIO TruePerformance技術,可以讓處理器發揮更高的性能。不過這邊還是要講一下VAIO Z採用雙風冷風扇設計,而新VAIO SX14為單風冷風扇設計,但即便如此新VAIO SX14對於辦公室的工作能說已經非常足夠。而VAIO設計團隊用來形容VAIO Z、新VAIO SX 前者是能持續高速奔跑的長跑運動員,而後者為就是中長跑運動員,這是很有趣的比喻。

另外揚聲器的表現,新VAIO SX14也較前代音量有所提升,這是很有感的變化,尤其在這麼輕薄的機構下。

接下來與前代VAIO SX14外觀比較

前代VAIO SX14 (左)、新VAIO SX14(右)
新型SX14觸控板面積較前代提升,同時也是繼承VAIO Z而來,具有更平滑的質感。
前代VAIO SX14螢幕採用霧面塗裝,新VAIO SX14則改成光澤面塗裝。
商務人士慣用的VGA端子及SD讀卡機在新VAIO SX14被捨棄有點可惜。在VAIO開發者有提到這點,取消的原因在於因為使用的人變少,同時拿掉VGA也能讓機身更薄更輕。至於SD記憶卡取消是因為現在用戶大多使用智慧型手機拍攝,傳輸的方式是透過USB連結。同時專業人士使用單眼相機也會使用更快速的外接讀卡機,基於這些理由所以沒有提供。
轉軸飾條設計也不太一樣
新VAIO SX14採用USB-C PD 65W充電技術

經過兩周真實體驗後,說一說優點和缺點 ! 首先在工藝設計與製作部分展現了VAIO公司硬實力,累積從索尼時期製作PC的經驗及對質量要求,最後結合日本組裝時對成品100%檢驗能力,才能將日本製造與安心感劃上等號。新VAIO SX14使用上與VAIO Z相同3D立體成形技術打造的碳纖機殼,提供更輕薄強韌而堅固的機殼,所以才可以通過MIL-STD-810H 美國軍規標準測試認證。在電池容量部分較前代更大,從原本35Wh提升至53Wh,與旗艦款VAIO Z相同,你要理解當電池容量越大相對會增加重量,尤其比較了兩代VAIO SX14後,更能知道兩者重量相近,這其中問題所在點在於VAIO公司針對內部多項零組件輕量化,這才是所謂的魔鬼藏在細節之中,看不到的技術往往才是這間公司的核心能力。至於缺點部分,其實根本沒有啊,因為理解開發團隊設計秘辛後,你就會知道為何當初設計團隊不去那麼設計,這些都是有理由的,所以才能成就現在的新VAIO SX14,這是VAIO提供給商務人士最極致的筆電型電腦。好啦~硬要說缺點應該是高配硬體卻僅配置1080P螢幕解析,明明在日本就有提供4K HDR螢幕供選配,這對於觀看影片或是照片,爽度更勝1080P啊 !另外像是全黑特別版和勝色特別版也沒有像日本提供特殊外盒,這算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最後提供日本官方針對VAIO SX14的設計開發秘辛,真心推薦各位可以詳讀開發者故事篇章,就能對新VAIO SX14有不同的見解,而不是一昧認為VAIO只有很貴這件事。

VAIO SX14開發故事第一章提到設計、強度和美感都可以實現。
VAIO SX14開發故事第二章提到性能,在各個方面領先的新標準。
VAIO SX14開發故事第三章提到為新時代設計的實用功能。
VAIO SX14開發故事第四章新一代 VAIO陣容到齊。

END

對「新VAIO SX14 開箱 ! 堅持走自己的路,專為商務人士打造極致筆記型電腦。」的想法

  1. 拿掉記憶卡槽實在是很無腦決策,有些人是拿來擴充儲存文件用,不見得用手機記憶體。
    大部分開會投影機還是用VGA,拿掉也很傻眼。
    充電還會浪費一個USB type C,連電源接頭都拿掉,誇張。
    多樣的豐富介面不就是VAIO主打,拿掉這兩個介面反而造成麻煩,變非難用,設計者考量太片面一點也不全方面,cpu非最新12代賣到快8萬,只有外表好看,輕盈而已,跟本沒那價值,競爭性應該非常差,這價格拿去買A牌duo oled雙螢幕筆電還更好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