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值入門NAS Synology DS215j 輕鬆打造個人雲端服務

DSC00112
雲端科技隨智慧型手機普遍後,已經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那麼究竟雲端空間指的是什麼呢?是真的把資料上傳到雲朵上呢? 還是像電影愛愛上雲端電影片段所提到的,沒人知道雲端是什麼鬼,它是個謎 。賈伯斯生前最後送給蘋果迷的禮物,雲端服務iCloud,讓手機備份資料更加容易。當然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即便是免費的雲端空間,但還是有容量上的限制,除非你願意支付更多費用,換取更多儲存空間,當然如果不想每年都付費給蘋果,那麼你也可以嘗試架雲端空間。

日前NAS領導品牌,群暉科技推出專為個人及家庭用戶量身打造的DiskStation DS215j,可同時安裝兩顆硬碟,並提供資料管理、多媒體檔案串流、雲端空間同步等功能。
擷取

不過NAS這個名詞,對於不熟電腦的用戶來說或許感到陌生,簡單來說NAS指的就是網路儲存空間,他同樣與一般電腦都具備處理器、主機版、記憶體等核心元件,而所謂雲端服務用到的空間,就是指硬碟,而空間大小取決在於預算和需求,像是DS215j就支援單顆6TB硬碟,兩顆搭配起來就是12TB,真是海量空間啊。

此外DS215j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很省電,就官方所提到的數據,在存取動作時,約10.52W,硬碟休眠時只有4.97W,可說是比一般市售電腦主機更加省電(至少100W左右)。再來現在有許多朋友家中都有申辦ADSL/XDAL,但手機也有辦3G/4G吃到飽服務,如果說每個月都有繳固定月租的話,只在下班回家才使用網路,實在是很浪費,而架NAS剛好就可以善用網路資源。

講到架設雲端服務,感覺很困難,但其實別擔心。透過群暉科技獨家DiskStation Manager(簡稱DSM)5.1作業系統,以直覺化的操作介面與豐富免費擴充套件,不管是要配置雲端空間或是架站,其實都可以輕鬆上手的。

外箱採用黑底白字風格,顯得特別沉穩。
DSC00012

產品特點
DSC00016

另一面則是標示硬體相關配置圖
DSC00017

掀開後,白色防層套擺放了今天的主角DS215j,而後面配件盒。
DSC00019

隨附配件有電源供應器、電源線、RJ45網路線、固定硬碟及外殼用的螺絲。
DSC00020

金屬包覆抗干擾網路線
DSC00023

DS215j本體搭配白色簡約設計的風格,十分的討喜。而前方面板下方設置了電源開關鍵,上方則是提供硬碟及網路狀態指示燈號。
DSC00027

機身兩側Synology字樣兼具空氣對流作用,有助於機身散熱使用。
DSC00029

至於背面則是配置了8公分規格的風扇,實際運作時非常安靜。
DSC00033

另外DS215j還可支援外接裝置(硬碟/隨身碟)存取,並支援USB3.0及USB2.0。至於有線網路部分最高支援Gigabit頻寬。
DSC00034

DSC00035

機身底部部分,在四個邊角設置了橡膠止滑軟墊,開孔部分也是為了增加空氣對流而設計。
DSC00037

DS215j屬於較入門機種,所以更換硬碟時,並沒有提供抽拔設計,所以必須先將外殼拆掉。
但其實拆殼動作非常容易,只要將機殼往後拉即可卸下另一半外殼。
DSC00039

取下後,就可以看到安裝硬碟的空間。
DSC00041

DS215j的2代表的就是2Bay設計,而對應規格為3.5吋SATA介面的硬碟。
DSC00042

採用8公分風扇,作用在於將硬碟運作時散發的熱能,往外吹。
DSC00044

風扇屬於耗材,運作久了,難免會有異音出現,而DS215j採用市面上較容易取得的小3P接頭,這對於未來要替換十分的方便。
DSC00043

此外筆者搭配的硬碟為Seagate NAS專用硬碟,容量為2TB。其特點在於內建NASWorks技術,最佳化NAS儲存系統的效能表現及穩定度,功耗也比一般非NAS專用硬碟來的低,非常適合搭配NAS主機。
DSC00045  

SATA介面
DSC00048

將硬碟放置於支撐架,往後推即可。
DSC00051

拿出隨附的固定硬碟用的螺絲
DSC00052

此外硬碟架鎖孔還加入橡膠軟墊,有助於減少硬碟運轉時的震動。
DSC00053

固定後的樣子,未來如果空間不夠使用的話,還可以再擴充一顆硬碟。對於DS215j本身也具備RAID技術,可以買兩顆容量相同的硬碟,組RAID 1同步寫入備份資料。
DSC00054

接下來將外殼裝回去,並鎖上後面螺絲。
DSC00055

接上電源及RJ45網路線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設定。
DSC00057

按下電源鍵後,會發出藍光指示燈號。
DSC00121

首先至Synology官網下載Synology Asssistant工具,主要用來搜尋NASIP位址,便於安裝DSM作業系統。
DSC00124

支援Windows/Mac/Linux
DSC00125

示範平台為MAC系統
DSC00128

下載完成後點選安裝
DSC00129

其實一般用戶就最擔心的就是NAS的設定,感覺就只有電腦達人才可以辦到,但其實Synology將介面圖示化,類似Windows介面,即便是新手也很容易可以上手。當然第一次進入系統時,只要依照引導,很快就可以完成。
DSC00131

安裝系統
DSC00133

在安裝系統時,會先將硬碟內的資料全部格式化清除。
DSC00135

DSC00139

等待重新啟用DiskStation完成的畫面,代表已經完成一半了。
DSC00140

接下來設定相關資料
DSC00142

首先必須建立系統名稱,你可以鍵入你喜愛的名稱及使用者名稱與密碼。
DSC00144

DSM更新設定,建議選擇自動選單。
DSC00145

以下是最常用到的套件
DSC00149  

很快的,安裝完成。
DSC00152

回到MAC桌面後,並再次啟用Synology Asssistant工具,就可以找到安裝好的DS215j裝置,點選後,輸入剛剛建立的使用者帳戶及密碼即可登入系統。
DSC00162

採用視窗化的操作平台,首先選擇套件中心。
1

在套件中心中,用戶將可以免費下載多款免費套件,如最常用到的Download Station

Audio Station、Photo Station、Video Station。
2

至於下載後,安裝的程式可以在登入首頁主選單中找到。
16

在資訊中心>一般>可以看到DS215j相關硬體規格,此外記憶體部分是無法擴充的。
5

在過去不管是FTP或是NAS都需要一組固定的IP(就好比門牌號碼),這樣在外地才可以連回家中的電腦,但由於現在家用ADSL大多為浮動IP(除了少數ISP業者會另外給一組固定IP),不然有時候為了連回家中還需要特地記下IP位址,為了減少用戶的困擾,新版的DSM提供了QuickConnect功能。
3

註冊一組MyDS帳戶,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輸入設定的用戶名稱(不需要記IP位址),就可以連回家的Disk Station。
4

接下來還需要開通使用者帳戶,便於提供給家人或朋友使用。
在控制台>使用者帳號>新增
6

自訂名稱,並設定專屬密碼。
8

用戶群組歸類
9

共用資料夾權限設定,例如勾選開放Music、Video (可讀寫是指該用戶,可上傳資料也可以刪除資料)
10

空間配額設定,是說你要開放給該使用者多少個人空間。
11

指派應用程式權限
12

並可限制用戶上傳及下載的速度,適當的設定可減少網路速度過於滿載。
13

設定完成後,再按下套用即完成。
14

回到控制台>使用者帳號,就可以看到新增的帳戶。
15  

電腦端玩法
一般來說架好NAS後,等同一部電腦電腦,也就是說在同區域網路,可以直接設定為網路磁碟機。 示範平台為Windows 8.1,在我的電腦內>網路>看到MARCONAS。
43

點進去後,建立網路磁碟機(music)
44

按下滑鼠右鍵>連線網路磁碟機
45

磁碟機代號可以自行指定
46

建立完成後,我的電腦內就多了music(//MARCONAS),之後要聽音樂或是複製音樂直接點選該資料夾即可,至於其他資料夾分享的方式也是一樣。
47  

手機平板電腦玩法
筆者先示範個人最常用的DS file
nEO_IMG_Screenshot_2015-01-04-22-31-02

輸入QuickConnect建立的MyDS帳戶,底下則是用戶名稱及密碼,然後按下登入。
nEO_IMG_Screenshot_2015-01-04-22-31-45

介面類似Windows檔案總管,底下顯示的music及video,就是剛剛勾選開放的資料夾。
nEO_IMG_Screenshot_2015-01-04-22-32-05

點進去video資料夾,就可以看到預先存放到NAS內的影片。
nEO_IMG_Screenshot_2015-01-04-22-32-32

並支援直接點選觀看
nEO_IMG_Screenshot_2015-01-04-22-35-26

亦可下載到行動裝置端
nEO_IMG_Screenshot_2015-01-04-22-35-35    

就像這樣,在任何有網路的環境底下,都能隨時觀看影片打發時間。
DSC00564

另外群暉科技還有提供多套App,筆者將在下篇跟各位分享。
nEO_IMG_Screenshot_2015-01-04-22-30-28  

by MARCO KA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