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機皇 Z1、Z2 規格大比拼

就在2014 MWC全球移動通訊大會,索尼發表了新世代旗艦手機Xperia Z2(以下簡稱Z2),除了搭載最新四核處理器外,並支援LTE通訊能力,相機部份則增加4K錄影、背景散焦、實移拍攝,表現出Z2精益求精、突破、完美的決心。
DSC04694  

但不管是已買了Xperia Z1(以下簡稱Z1)或是預計購機的朋友,一定想知道Z2和Z1除了外觀些許不同外,究竟還有那些不同處呢?筆者做了簡單的分析供各位參考。

規格面比較

 

z222  
Xperia Z2
• 預載系統:Android 4.4.2
• 處理器:Snapdragon801四核處理器2.3GHz
• 記憶體:3GB RAM
• 通訊:3G+ 4G LTE
• 尺寸重量:146.8 x 73.3 x 8.2 mm / 158g
• 螢幕:5.2吋Full HD (1920×1080)IPS TFT,TRILUMINOS Display for Mobile(極真顯示技術)、X-Reality for Mobile(原色顯示技術)、Live Colour LED(自然光顯色)。
• 主要相機:2070萬像素CMOS
• 前置相機:200萬像素CMOS
• 記憶插卡:microSD(最大64GB,並支援exFAT)
• 電池:3200 mAh
• 顏色:黑、白、紫

z1
Xperia Z1
• 作業系統:Android 4.3
• 處理器:Snapdragon800四核處理器2.2GHz
• 記憶體:2GB RAM
• 通訊:3G
• 尺寸重量:144 x 74 x 8.5 mm / 170g
• 螢幕:5吋IPS TFT  Full HD (1920×1080),TRILUMINOS Display for Mobile(極真顯示技術)、X-Reality for Mobile(原色顯示技術)。
• 主要相機:2070萬像素CMOS
• 前置相機:200 萬像素CMOS
• 記憶插卡: microSD(最大64GB,並支援exFAT) 
• 電池:3000 mAh
• 顏色:黑、白、紫

Z1在去年9月登台販售,首購價為22900元,截至目前通路售價已經調降至21900元(甚至還有更低的售價),而Sony Mobile因應今年Q4即將登場的4G LTE通訊服務,特別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LTE版Z1,空機價為22900元,筆者認為屆時等Z2上市時,Z1 3G/LTE版價錢勢必往下修,所以近期想要購買Z1的朋友,建議可以等到Z2上市再去比較,而Z2謠傳即將於3月底開賣。
19

除了外觀及硬體規格不同外,預載Android版本也有所不同,筆者整理當中差異性
2

相機
新增4K(3840 x 2160)動態錄製,並搭載SteadyShot(影像穩定器),支援三向防手震(修正水平、垂直、傾斜)等特點,使得用戶在錄製動態影像時品質更加穩定清晰,這也是Z2別於Z1最大的突破。另外錄製完的4K影像還可以透過影片撥放器進行zoom in zoom out縮放功能(暫停或撥放過程手動調整縮放),從中獲得更多細節上的影像,這是目前它牌手機沒有提供的功能。
5  

Social camera
新增背景散焦及實移拍攝等功能,針對背景散焦功能介紹可以參考筆者之前分享的文章。至於實移拍攝指的是藉由120fps 4倍高速錄影,將錄製完成的影片,透過軟體去自訂播放速度,達成慢動作效果,處理過的影像就像電影駭客任務般,慢動作閃子彈般的特效,如今在Z2就可以輕鬆製作完成。
17  

螢幕顯示
除了熟識的TRILUMINOS Display for Mobile(極真顯示)、X-Reality for Mobile(原色顯示)技術外,
採用Live Colour LED(自然光顯色),有效提升觀看可視角度,使得不管在觀看照片影像時均可呈現更真實的色彩。
3

聲音
成為Sony首款支援數位降噪(Digital Noise Cancellation)的智慧型手機(需搭配降噪功能的耳機),而這功能只會搭載在高階款WALKMAN才有提供,如今變成Z2標準配備。至於什麼是降噪呢?簡單來說就是透過耳機上面提供的收音麥克風分析外界雜音,物理式阻絕外界聲音,最高達到98%的降噪效果。此外還提供火車、辦公室、飛機等模式切換,但人聲並不在此範圍內,因為音頻不同所致。
15

 4

喇叭
Z2的雙聲道喇叭使得聲音更具臨場感,而不是像Z1只有底部單邊喇叭般,而這些調整正是用戶不斷反應的問題,很開心在Z2做了完整的改善。當然實際測試的結果,音量的表現優於ZZ1Z ultra,但仍然有加強的空間在。
10

2014年全新豐富貼近生活配件
18

SmartBand SWR10
24 

BRH10 多媒體藍芽耳機
22

SBH80頸掛立體聲藍芽耳機
25  

立體聲麥克風 STM10
26  

整體來說Z2外觀雖然變化不大,但是螢幕提升5.2吋及輕量化較為明顯,此外硬體部份的提升,對於整體操作流暢度更加順暢。新增的4K錄影也將是未來的趨勢。雖然說Z2與Z1推出時間過於接近,但索尼在這麼短的時間推出幾近完美的智慧型手機,也表示在技術及軟體面都進行相當程度的提升,達到符合使用者的產品。而從Z2的誕生也不難發現索尼對於旗下品牌資源整合非常積極的進行,筆者認為索尼2014年下半年旗艦機會有更大的突破,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21  
 

150x150 

MARCO KAO 3C BLOG  & 粉絲團

Google Play商店 MARCO KAO App

對「Sony機皇 Z1、Z2 規格大比拼」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