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電腦 新演繹」Sony VAIO Tap20 上篇

Windows8上市後,Sony旗下品牌VAIO也推出幾款針對Win8上市的機型,其中VAIO Duo11算是這波新機最亮眼的機型,此外現有VAIO TE系列也加入了觸控螢幕來對應Win8系統。另外在桌上型電腦部份,也有推出一款全新Tap20的機型,只不過上一季Sony台灣並未引進,但其實在導入intel ivy bridge架構時,日本販售的VAIO L系列也有進行大幅度的改款,外型樣式與現行的L239稍為不同,除了螢幕採用一體成型的設計之外,光碟機也改為吸入式,如果各位在去年有去逛 Computex 2012時,在場內就有擺設一組供試用。那麼再回到Tap20的話題,這款A-I-O電腦是Sony VAIO全新開發的機型,由外型看來像似是台放大版的平板電腦,但其實骨子裡又是採用x86架構,除了兼具平板特性外還能保有熟識的作業系統,另外Tap20預留了安裝鋰電池的特點,不需要接上電源也能在家中隨意移動使用,而這個設計在過去也曾在VAIO LA(J)系列出現。


VAIO Tap20
後面的數字代表採用20吋顯示器,此顯示器能提供1600×900的解析度,並搭載第二代BRAVIA影像控制器,所以在色彩部份的表現能提供更豐富流暢的影像及色澤。另外螢幕本身支援十點觸控功能,在結合Windows8作業視窗使用,觸控操作的靈敏度可是不遜色於平板電腦。而在重量部份Tap20約重5.2kg(VAIO L系列12kg),如果只是在家中搬移使用,這樣的重量是可以接受的,但需留意移動時避免碰撞,這樣就能在家中隨時享受Tap20帶來的樂趣。

SONY VAIO Tap20規格

作業視窗:Windows 8 64 bit

處理器:Intel Core i5-3317U

記憶體:4GB DDR3 1600

硬碟:500GB/5400轉(SATA3 6gb/s)

螢幕:20吋 1600×900 VAIO Display Plus LED背光

顯示卡Intel HD 4000

相機:130萬1280×1024畫素,並俱備Exmor R for pc技術

重量:5.2kg(含電池)

其他功能:NFC、重量加速感應器、USB 3倍快速供電、藍芽4.0、Rapid Wake + Eco

隨附配件:VGP-WKB14無線鍵盤VGP-WMS21無線滑鼠VGP-AC19V49、VGP-BPS21B鋰離子電池

Intel低電壓處理


雖然說Tap20重量約5.2KG,不過實際箱子及相關配件總重量達9公斤,更別提友人還特別從香港幫筆者提回來,真是太感謝他了。


其型號為SVJ20215CGB

在香港販售的VAIO只有提供一年保固,如果在當地有上網註冊的話,還可以延長本地三個月保,而台灣販售的VAIO保固為18個月,上網登錄後可延長至24個月。此外Tap20也適用國際一年保,當在台灣使用如遇到故障都可透過新宇科技代為維修,不過由於像Tap20這類型的型號,一般維修站是不會待料,萬一遇到要替換零件時,維修時間可以會較長,針對這部份想買港版、日版、美版的朋友可要想清楚,才能買的安心用的安心。  國際


打開箱子後,裡面有個專屬配件盒。


隨附的配件有:VAIO無線鍵盤滑鼠組、三號電池兩顆、鋰離子電池、變壓器、電源線。


超讚的~光這個VAIO鍵盤就夠超值了~~


鍵盤的左下角還會印上迷人的VAIO Logo


除了獨立數字鍵之外最右邊還設置了幾組快捷鍵如音量調整鍵睡眠鍵等


鍵盤的型號為VGP-WKB14

拆開鍵盤背面的蓋子後,就可以看到裝電池的地方。

另外WKB14也很貼心設置了電源開關鍵,不用鍵盤時就適當將電源關閉。另外在鍵盤背面左右兩側均設有角度調整。

假設你平時使用鍵盤就喜歡斜角高度高一點,那麼你就可以調整。

超薄的設計

隨附的無線滑鼠掛VAIO的

外觀採用類鋼琴黑材質

本體也會印上VAIO字樣

其型號為VGP-WMS21,另外這顆滑鼠在台灣有提供單獨販售。

底部設有電源開關鍵,採用3號電池x1供電。

至於變壓器本體十分的輕巧

港版附的變壓器為三孔接頭,與台版販售的兩孔頭不同。

其型號為VGP-AC19V49 輸出為3.3A

Tap20雖然被定位A-I-O PC,不過同具備行動電腦可安裝電池的特性。

隨附的電池型號為VGP-BPS21B/3500mAh,另外也可選購VGP-BPS21A/5000mAh等容量來延長電腦待機時間。

豐富的操作手冊及商品簡介

201600×900的顯示器搭配微軟Win8 Metro UI介面

在螢幕左上角標示了Sony字樣

右上角部份則標示了無線網路燈號、硬碟燈號、電池指示燈及電源燈號。

螢幕上方配置了130萬畫素的鏡頭及環境光源感應器

螢幕中間底下為視窗鍵

螢幕本身支援10點觸控

來到主機的背面除了會看到非常醒目的VAIO Logo外,留意到機身的邊緣採用圓滑的設計,這樣的設計讓使用者搬移時比較好握取。

頂端設置了幾組常用的功能鍵,如電源啟動鍵、音量控制按鈕、螢幕旋轉鎖定鍵、ASSIST鍵。

從背面的左側設置了RJ45有線網路及電源輸入

背面右側則提供了二合一讀卡機(MS/SD)USB3.0兩組、麥克風及耳機輸入孔。

Tap20本身也有提供NFC晶片感應,不過目前還沒有釋放出對應的軟體。

背面的銀色腳架是可調整角度收折

調整角度範例一

調整角度範例二

調整角度範例三

機身底部兩側設有防滑橡膠托底,能讓使用者在調整角度及觸控螢幕時,更加牢固

立體揚聲器位於機身下方,並提供ClearAudio+模式,實際放出來的聲音還蠻大聲的

搭配鍵盤滑鼠A-I-O模式

將支撐腳收折後,即切換成平板模式。

不管在觀看文章或欣賞照片時,色彩部份都維持sony一定的水準。

由於筆者分享的Tap20為港版,所以難免會有朋友提出在語言及輸入法部份的疑問,基本上在Win8第一次載入時,你一樣可以選擇繁體台灣語言,輸入法部份一樣有過去常用的注音及倉頡,只不過隨附的鍵盤只有提供英數符號,這部份可以拿到台北知名金鍵盤代為刻印即可。

虛擬鍵盤一樣有注音符號

連標點符號也有

原本這篇文章預定去年12月就會登場,但很不幸由於筆者的手殘將存放相關數據的資料給刪掉,導致最近部落格更新進度嚴重落後,為了避免讓大家久等,先將Tap20文章拆成上下篇,因為數據部份還要重新測試,至於心得和測試狀況會在下篇一起補上,請大家多多見諒!如果大家對於Tap20有任何疑問可在筆者的粉絲團留言即可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對「「家用電腦 新演繹」Sony VAIO Tap20 上篇」的想法

  1. 哇~~ 竟然有這一篇好文
    kao大您的BLOG真棒
    我會持續追蹤
    版主回覆:(01/22/2013 02:48:00 PM)
    謝謝支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