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來自科技 』APPLE MacBook Pro

做為一個3C部落客,任何的商品都要接觸,即便對於該產品熟識度不足,但依舊要秉持冒險家的精神,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個商品究竟是不是你所想要的,所以測試再測試是必要的過程。

Apple所推出的商品,在全世界受到廣大使用者青睞,尤其是iPhone或iPad商品,推出時搶購人潮只能用『誇張』來形容,而旗下的電腦設備當然也深穫蘋果迷喜愛。筆者對於MacOS X還停留在初學者等級,要寫一篇Mac介紹文,還真是不太容易,稍後部份內容可能要請大家多多包容與指教。

 

Apple筆電這塊有區分幾種類型:分別為入門MacBook(13)及輕薄系列的air(11吋、13)與專業型MacBook pro(13吋、15吋、17)。筆者手上這台為MacBook Pro 13(又可簡稱MBP),他算是Apple的主力商品,也是最多人選擇的尺寸,外型質感不在話說,硬體規格也是最強大的。在今年2月底進行改款,搭載intel Sandy Bridge架構,並率先採用Thunderbolt控制晶片(提供兩組10Gbps傳輸通道,並支援PCI-ExpressDisplay Port協定,使得傳輸速度加倍)

 

開箱介紹

極簡風的外箱設計,提把便於提取使用。

筆者手上這款MBP算是較入門款,處理器為i5系列,記憶體分別為4GB320G 5400轉硬碟。

 

新MBP其中主打特點『Thunderbolt』,只不過目前能對應的周邊實在太少。

 

對於箱子內的產品擺設,Apple似乎有自己的一套風格。

而在新機上面會包有一層塑膠模,上頭標示了一段關於使用條款。請確認這是你所想要的商品再打開。

第二層內為配件區

 

Apple的變壓器與PC相比之下顯得很特別,該怎麼說呢過去筆者接觸過許廠牌的變壓器,即便有的設計很輕巧,但沒有任何一款變壓器像Apple那麼有造型。

 

插頭處更設計成隱藏式,不使用時又可收納。

 

或許有人會講,這樣的設計在多孔插座上可能會擋到其他插孔,不要緊在配件內多提供了一條電源線。

除了不會卡到外,線還比原本還長。

而筆電的電源輸入接頭也很特別,透過磁力吸附,方便抽離。而這樣可避免不小心拉到電源線時,拉扯的同時,不小心造成機身摔落等狀況。

 

雖然現在各大廠的筆電,都將還原光碟拿掉,要求使用者自行燒錄,不過Apple到是很大方的提供兩張。(系統片和工具片)

 

隨附的螢幕擦拭布

外觀檢視

MBP採用13.3吋,提供1280×800解析度,採用鏡面顯示器,另外在15吋及17吋機型在定購時還可選防炫光版本。

 

 

顯示器可開啟最大角度

 

全尺寸78鍵背光鍵盤模組,可調整亮度顯示。

 

Apple還有一個特別的裝置就是Multi-Touch軌跡板,支援慣性捲動、兩指撥合、旋轉、三指控制、四指輕掃等功能。

 

全機採用鋁美材質,能有效加速散熱。

 

可用來對應Apple推出的多媒體遙控器

 

吸入式8DVD燒錄器

 

MBP大部份的i/o端集中在機身左側,又左至右分別為:Magsafe電源輸入、RJ45網路孔、Firewire800ThunderboltUSB2.0SD讀卡機及音訊輸入/輸出。

電池容量檢視鍵(共有8格表示)

基本上MBP主要散熱孔來自機身後方,唯有開啟螢幕時,才能看到散熱孔。

 

Apple logo啟動電力後會折射出白光

 

機身背面四個角均設有止滑墊

 

機號、產地、年份等

 

MBP重量約2006

 

想窺探MBP內部還得轉開10顆螺絲才行,需留意當中有三顆長螺絲,復原時注意一下孔位。

 

打開後就能看到主機版和一些零件

 

原裝MBP是採用320G/5400轉硬碟,筆者將其換裝成固態硬碟。

 

光碟機的背部還是透明的

 

主要的散熱模組

 

拆下來的機身背蓋也是採用鋁合金材質,非常的輕。

 

後方設有多處散熱孔

 

DIY更換硬碟與記憶體

接下來看看如何自行更換硬碟,大致上沒什麼難度。

一、       先將硬碟架取下,放在一旁。

二、       看到硬碟時不要急於拆離,必須小心將SATA排線先取下。

三、       而固定硬碟側邊的螺絲為內六角,先將特殊工具準備好,千萬不要用一字起子硬轉,可能導致崩牙。

四、       將新硬碟固定時,用斜角度放入,再將原本擺放一旁的硬碟固定架鎖上即可。

現在的記憶體相容性好很多,當採購記憶體時,建議挑大廠牌,售後保固較佳。

安裝技巧:用手指同時撥開記憶體兩側扣具,此時記憶體會往上翹,在將其拔起,安裝時一樣用斜角插入向下壓即可。

MBP支援8GB容量(4GBx2)


 

選購配件

Magic Mouse (藍芽)


 

支援多點觸控等功能

 

極簡時尚包裝

 

無任何按鈕等設計,感覺如同未來的商品般神奇。

 

如果表面那顆Apple也能發光就實在是太讚了

 

翻到底部,左右均設計兩條細長的止滑墊。

 

雷射感應及獨立電源開關

 

使用兩顆AA電池

 

滑鼠本身也是輕量化,加上電池也才105克。

 

與MBP搭配

安裝實用的Boot Camp

筆者算是剛踏入Mac一族,對於OS X的操作不是很熟識,但借由內建的Boot Camp能切割硬碟並安裝慣用的WINDOWS系統,讓筆者在邊學習介面時,也不用擔心工作銜接不上。

Boot Camp可在OS X底下工具欄位找到,安裝方式非常的簡單,只需按照指示動作即可。

出現這個畫面時,放入隨附Mac系統片。

分割所想要的比例大小

接緊從開機後,放入WINDOWS安裝光碟即可。(步驟就不再描述)

又回到令人熟識的操作介面,這樣就不用擔心軟件相容性等問題。

 

 

跑完WINDOWS 7安裝程序後,再放入隨附的第二張CD,會自行安裝各硬體驅動程式。

 

 

 

如何選擇開機載入的系統

按下電源鈕前按住option(週邊有藍芽滑鼠等設備,建議先關起,不然會導致開機無法正常載入)

 

左為OS X  右為WINDOWS7



 

WIN7關機前可設定,下次啟用系統為OS X

 

效能測試

礙於筆者手上沒有任何MAC相關測試軟體,所以還是將環境拉到WIN7底下執行。(以下測試數據為筆者將記憶體提升至8GBIntel 160GB 固態硬碟)

CPU-Z

 

GPU-Z

 

Windows體驗指數如下(出廠預設單條2GB)

處理器:6.9 記憶體:7.4 圖形:5.9遊戲圖形:6.3 主要硬碟:7.0

 

HD tunepro 4.60 & CrystalDiskmark3.0.0h

 

AS SSD ATTO

 

CINEBENCH_11.5 64bit

NuclearMC & Fritz chess Benchmark

cpumark & super_pi_mod-1.5

 

太空戰士

StreetFighterIV

 

3D Mark06(INTEL內顯測得分數)

 

目前在OS X環境底下,雖然不能直接撥放藍光影片,不過如果來到WIN環境底下,搭配外接藍光撥放器及POWER DVD10等撥放軟體,就可順利撥放,最重要的是處理器使用率只有5~7%,誰說不能在Mac享受藍光高畫質呢

 

 

心得

找尋最適合自己的作業視窗,是一門學問,就筆者看來,唯有用對工具,即便跨作業視窗,其實也沒多大的影響。Apple在外型工藝設計確實有獨門之處,全機鋁合金的材質,除了對機身散熱大大提升外,整體呈現出的專業感,不是一般電腦可比較,只不過2.0KG的重量,對於常外出攜帶顯得有點不便。另外搭配Boot Camp軟件讓雙方系統都能兼顧到,進而達到工作最大效率。最新一代的MacBookPro搭載最新core i系列處理器,不管是工作或娛樂樣樣能勝任,而你還在猶豫什麼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對「『專業來自科技 』APPLE MacBook Pro」的想法

  1. MacBook Pro 讚!!拍照 讚!!內容也讚!!感謝Kao大分享~~
    版主回覆:(06/09/2011 09:10:00 PM)
    謝謝MasonL大回應,晚輩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前輩指導.

  2. 真是非常精彩的MAC 介紹~
    讓我對這個蘋果 更認識了…….
    說到底,你還是sony控的  哈~~
    版主回覆:(06/09/2011 09:12:00 PM)
    從桌布不難看出..sony控還是我本性啦
    只不過為了跟上時代,什麼平台都要懂一些
    Mac是我新學習的工具

  3. 好玩唄!?
    版主回覆:(06/09/2011 09:12:00 PM)
    還不錯阿..你家air為何要賣掉?你可考慮安裝雙系統也不錯
    air我測試效能還不賴…內建的SSD速度很快

  4. 請問Boot Camp是免費附送的喔? 只有WIN7 系統嗎? 裡面有沒有OFFICE呢? 好想試試看APPLE的筆電,怕很不適應!
    版主回覆:(06/22/2011 12:54:00 AM)
    Boot Camp是OSX底下的軟體,免費的…主要用於分割硬碟來安裝WIN系統
    OFFICE部份,目前在OSX底下有推出2011 繁體中文板(一套約4K)Apple官網有賣.
    我覺得這是習慣問題,尤其在現在人繁忙的生活,要停下來學新的系統是非常難的事,但不要怕..勇於嘗試會有意外收獲!!

  5. 您好,請問這台和SONY Z115,較推薦哪台?謝謝您!
    版主回覆:(11/25/2011 03:10:00 AM)
    你好,VAIO Z115不是出一陣子了嗎? 如果說二手機有不錯的價錢確實可以考慮
    但如果說要推薦的話…要看你熟不熟MAC OS ,不然剛上手有點辛苦…像筆者周遭只有一位朋友在使用MAC,資源真不好找阿
    此外目前MSN部份…MAC版尚未開放視訊功能..對筆者來說有點不便

  6. 您好,
     
    謝謝您詳盡的回覆及分享!
     
    因為看到法雅客正在出清SONY Z115 ($29800),
    又看到APPLE的pro和air系列三萬多元就有,
    和Z115比較起來感覺價差不大,
    所以才開始以這三台做比較。
     
    我主要是想要輕便實用(也許旅行外出會用),
    沒用過APPLE電腦所以也不清楚是否能習慣界面,
    不過因為喜歡拍照,常使用電腦整理照片,
    看到店員示範APPLE的照片管理及編輯系統覺得還不錯的感覺。
     
    如果是以上的需求,
    是否能請Marco桑給予建議?
     
    無限感恩!
    版主回覆:(11/25/2011 03:13:00 PM)
    這樣說好了..Z115是你習慣的介面,但處理器規格較舊(無USB3.0),而你提到Apple air or pro 為新世代規格,雖然無USB3.0,多了Thunderbolt 連接埠(Apple獨家)
    兩者選一的話..我比較建議買Air or Pro ,畢竟現在搭載intel處理器的Mac是可安裝Windows的,如果你真用不習慣OSX的話,可自行安裝win7即可,如此可邊學新系統又不用擔心銜接不上現有的工作,可說是一舉兩得啊
     
     

  7. Dear Marco桑,Thanks again:)今天又去逛了法雅客,加上您的建議,我已經知道要買什麼了。祝 好!
    版主回覆:(11/25/2011 04:21:00 PM)
    不客氣 希望能找到合適你的電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