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2 新增了那些功能 ?實際用 Xperia 1 III 安裝體驗。

稍早 Sony 已於部分區域釋出Android 12 作業系統升級服務,首批提供升級機種有Xperia 1 III及Xperia 5 III,而筆者已先行下載國外軟體安裝體驗,截至目前為止索尼台灣尚未公布何時提供推送服務,各位不妨留意 Sony Mobile TW粉絲團掌握更進一步消息。

這次升級Android 12 增加了一些新功能,在美國網站也有較詳細的說明,有興趣的索粉可以去官網了解。這主要針對筆者認為較有感的功能分享,同時因為台灣尚未公布相關資訊,很有可能海外版與台灣提供版本功能上有些許差異,這邊就僅供各位參考。

擴大螢幕截圖範圍功能

首先這次在截圖功能部分,新增了擴大螢幕截圖範圍功能。

透過電源鍵+音量減 截圖後,下方會看到擴大螢幕截圖範圍。
這時只要選取截圖的範圍即可
比如說截圖Sony Mobile TW粉絲團資訊,在同一個頁面可以顯示更多畫面。

頂端下拉工具列新增電源關機鍵

過去重新啟動手機或是關機大多需要透過長按電源鍵啟用,現在透過頂端下拉工具鍵也可以找到電源關機鍵。

長按電源鍵喚醒關機選單,圖示進行了變化。
頂端下拉工具鍵亦有提供關機選單

頂端下拉工具列能顯示8組功能操作(過去是6組),同時自訂選項多達27組(過去為23組)。

不過仍未提供顯示、音效的切換快捷鍵,比如說一鍵啟用螢幕導演模式、標準模式、高畫面更新率、音效Dolby Atmos、360 Spatial Sound。

音量鍵調整圖示改變

側邊按壓音量鍵調整選項將一次列出音量開啟、靜音、震動,而非過去需要連續點擊才能替換。

前作圖示介面

較黑的背底與超暗模式

過去Android 系統提供深色主題,可以讓設定選單背底變黑,進而達到省電目的,而這次在Android 12可以明顯感受到背底更加黑化,同時選單也變成單色調。(請參考前代圖示比較),在協助工具還新增超暗模式,可將螢幕調整成一片黑,另外還能在桌面設置一鍵開啟超暗模式,這對於在昏暗環境下操作手機,可減少光線刺激眼睛。

左為Android 12,右為Android 11,在同樣是深色主題下,左邊看起來更加接近深黑。
啟動超暗模式快速鍵後,桌面側邊就可以看到一個圓形按鈕,只要輕觸就可以瞬間把螢幕變暗。

開放自訂側邊按鍵

原側邊google助理鍵,增加自訂APP設定選單,用戶可將常用軟體進行配置設定,舉例來說追劇用戶就可改成一鍵啟用Disney + 、KKTV或是某些遊戲。不過筆者是刷俄羅斯軟體版本,不確定屆時台灣推送的版本有無具備該功能,但說真的如果沒有就有點說不過去了,畢竟該功能最早出現在Xperia Pro,後來推出的 Xperia PRO-I也有提供,相信這應該也是索粉最想要的功能。

Cinema Pro 提供更高的FPS

原Cinema Pro 2K、4K影像錄製最高只能選擇59.94FPS,現在新增了119.88 FPS。不過Xperia PRO-I 所提供的Video Pro,並沒有下放到 Xperia 1 III or Xperia 5 III,有需要的索粉只能去找之前外流出的版本進行安裝,但是有些功能是受到限制的。另外相機配件GP-VPT2BT 藍牙握把僅可用於 Photo Pro 配對使用,無法用於Cimema Pro(因為沒有配對選項)。

有線充電增加動畫特效

使用傳輸線進行充電時,畫面會閃過類電磁脈波動畫。不過在使用QI無線充電時,一如往常並沒有變化。

Android 12 彩蛋

將時間時針分針指向12點,就會出現Android 12 圖示。

由於系統剛上手,屆時如果發現有更有趣的功能,會在文內持續補充介紹。

對「Android 12 新增了那些功能 ?實際用 Xperia 1 III 安裝體驗。」的想法

  1. 您好:我有看到台索今日有發布新的版本61.1.A.211的Android 12更新,想詢問此版更新是否會影響Xperia中文輸入法和Xperia相簿的使用?感謝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