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x SLIVERSTONE輕鬆玩轉風扇串接的HYDRANODE初嘗試

以往多顆機殼風扇串接會受到許多限制,串接線只能透過辨識第一顆風扇訊號後複製在同步其他顆風扇上,如果使用不同款式風扇與安裝不同位置時會喪失需多調整的彈性空間。

Asus在INTEL 590系列主機板上部分搭載最新的Hydranode技術,針對上述使用串接線的不便與限制,研發專用的Hydranode晶片放置於主機板與合作廠商的風扇上實現兩邊訊號的互相通信,並因此信號辨識多風扇串接時的數量與各項參數,最大能串接3顆相容此技術的風扇。

這次使用的是主機板是Asus ROG Maximus XIII Apex,主機板上全部共9個4-Pin風扇插孔,其中CHA_FAN1P、CHA_FAN2P、CHA_FAN3P共3個插孔支援Hydranode技術。

這次風扇感謝SliverStone提供尚在測試的SST-AS12薄型ARGB風扇。
DC 12V與ARGB 5V直接設置在風扇邊緣,並使用自家迷你化特規接口,一方面是方便進行串接,另一方面則是縮小線材體積。

專用接口的1 to 3串接線材,這樣的接線方式可以減少傳統過長的4-PIN DC供電線材與ARGB用Y字頭公母二合一串接線容易鬆脫的問題。像一般如果要安裝6顆ARGB風扇會有12條線材,SST-AS12的Daisy-Chain串接方式可以簡化到3+3編組設定時只需2條供電線材。

串接完成後變可以另用轉接線變成常見的風扇4-PIN插孔與ARGB 3-PIN插孔。
Maximus XIII Apex上的Hydranode控制晶片。
這次使用Lian-Li O11D Mini來進行風扇安裝測試。
像這類機殼使用ATX規格主機板時上方空間會被壓縮到很小,使用SST-A12薄扇變能減少安裝上的干涉。
把風扇線材接上支援Hydranode的CHA_FAN2P。

開機之後可以在BIOS內進行HYDRANODE的相關調整,通常Hydranode預設為開啟狀態,假如有更換風扇得情況可以使用Hydranode風扇重置重新抓取風扇資訊。

Hydranode啟用時會把風扇插槽充新命名,從預設的單獨的CHA_2 FAN變成3個獨立CHA_2P1 FAN、CHA_2P2 FAN、CHA_2P3 FAN。
可以使用快捷列的Q-FAN功能,針對每顆風扇進行細部調整。

進入系統後可以使用Asus公用程式AI Suite 3、Armoury Crate看到風扇更多資訊與即時設定。AI Suite 3中的FanXpert 4也提供了HYDRANODE的開關與重置按鈕,不過需要注意的地方是會重新開機進行設定,亦可以在設定首頁看到正確辨識出3顆風扇CHA_2P1 FAN、CHA_2P2 FAN、CHA_2P3 FAN。

由於SliverStone SST-AS12 這款風扇還是測試版本,韌體上可能還沒寫入相關參數,所以FanXpert 4沒辦法讀出正確的轉速曲線。
換到Armoury Crate這邊,位於Armoury Crate首頁的風扇資訊中也能正確辨識Hydranode的3顆風扇。
換到Armoury Crate這邊,位於Armoury Crate首頁的風扇資訊中也能正確辨識Hydranode的3顆風扇。
主機板預設的ARGB彩虹模式。
調整成與裝機主題契合的白光模式。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