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總部直擊 ! XZ3 集結 BRAVIA OLED電視 超極真螢幕黑科技

Sony 在 CES 2017 推出 A1 OLED TV,讓沉寂許久的電視市場有了重大改變,也再次成為電視市場叫好又叫座的明星產品。而現在延續這項黑科技,Sony 將 BRAIVA OLED的技術導入自家最新旗艦手機 Xperia XZ3,透過OLED產品特性,讓黑色更純粹深邃、對比更加鮮明、細節更銳利清晰、色彩更飽和真實!
DSC02644

在英國專門從事市場分析的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同時將各採用OLED品牌的手機進行比較,再從200多位的消費者比較,結果有61%的消費者認為 Xperia XZ3 螢幕最漂亮。
DSC02786.JPG

Xperia 手機螢幕的進化,在2017年 XZ Premium 超旗艦就已經導入 4K HDR螢幕,而後來推出的XZ1也是具備HDR顯示技術,在2018年後HDR全系列亦搭載,而 XZ3也是首款搭載OLED HDR機種。
DSC02789

其實早在2007年索尼就已經推出OLED電視,只不過當時的尺寸僅有11吋,售價高達2000美元。 雖然後續沒有推出相關的OLED電視,但研究依舊是沒有停頓,後來在2017年推出大尺寸OLED電視,獲得市場極度好評。而 Xperia XZ3也將是首款搭載BRAVIA OLED電視科技的手機。
DSC02791.JPG

XZ3 採用了極窄邊框的設計,並搭載18:9 6吋 QHD+ (2880×1440),保有 BRAVAI X-Reality for mobile、TRILUMINOS Display for mobile、Dynamic Contrast Enhancer等多項螢幕顯示黑科技。
DSC02793.JPG

與LCD相比,OLED 因為自發光特性,所以在黑色表現時,會更加純粹深邃、另外對比也會更加鮮明,除此之外可視角度也更高。
DSC02795.JPG

如果跟LCD相比,差異性就比較明顯。
DSC02796.JPG

除此之外XZ3 面板還加入了亮度平均峰質的控制技術(簡稱 APL), 透過底下圖示可以發現到,在不同的面積,可是適當調整亮度,強化亮度,讓螢幕看起來更加鮮明、更加清晰更。但相對的因為LCD的結構,是需要背光控制系統,當開啟背光時,沒辦法像OLED只針對部分區域提升亮度。
DSC02800.JPG

SDR(左)畫面資訊較少,亮度差異小,整體感覺較平凡,所以少了立體感。
HDR(右)畫面資訊較多,亮暗對比較為明顯。
DSC02801.JPG

如果就亮度來比較,SDR亮度為100 nits,HDR為1000 nits,10倍的差異將可提升暗部及亮度表現。
DSC02802.JPG

另外針對色域上的提升,與SDR相比,HDR將能表現更多顏色。
DSC02804.JPG

就圖表來看,HDR的表現完勝SDR,在減少窗外過曝情形下,還能同時保有室內的家具擺設樣貌。
DSC02805.JPG

承襲 Sony BRAVIA OLED技術,Xperia XZ3 採用了新色彩調整對應技術,以因應OLED更高的對比,在觀看較為明亮的畫面時,更可呈現出細緻的畫面細節。
DSC02806.JPG

例如圖中畫面中有10000 nits的顏色資訊,但目前市面上的面板亦無法對應,這時候藉由色彩調整對應技術。
DSC02807.JPG

經過運算的方式,將裙子的皺褶表現出來。
DSC02808.JPG

但其實在去年 Xperia 所推出的HDR機種,就已經有對應色彩調整對應技術,但如果跟OLED比較後,其實差異性還是蠻大的。
DSC02810.JPG

搭載OLED面板的XZ3 顯示部分也較過去機種來的稍為清晰
DSC02811.JPG

OLED(左)與LCD(右)一樣畫面資訊時進行對比,在房間全暗的狀態下翻拍螢幕,可以發現LED因為有背光層的問題,當在黑色的表現之下會呈現泛白情況,也會影響物件輪廓上的表現。但XZ3所搭載的OLED,還可以看到物件輪廓及地板的材質。這意味過去無法看到的顏色細節,將能在XZ3獲得很大的改善。
DSC02812.JPG

XZ3黑色表現更加純粹深邃
DSC02829.JPG

運用新 X-Reality for mobile 影片畫質提升技術,有開啟和沒開啟的狀態下,可以看到(右邊)葉子和影子的部分更加清楚,主要是因為動態範圍提升所致,而這樣的功能也能運用在youtube等多方平台使用。
DSC02813.JPG

比較手機依序為 iPhone X 、Note 9、XZ3、P20 Pro比較,顏色部分的表現, XZ3色彩更加鮮豔飽和,對比也較為明顯,另外顏色也較為接近 Sony BRAVIA OLED機種。
DSC02822.JPG

DSC02817.JPG

Q&A
為何選擇在這個時機點,將OLED技術導入XZ3 ? 
從過去就評估OLED電視導入手機的可能性,因為現階段LED還是有許多優勢、優點,而現在OLED的技術更加成熟,及去年Sony 推出了OLED電視大受好評,也因此增加了OLED 延續到手機的可能性。

未來Xperia 高階手機均會搭載OLED面板嗎?
其實就跟電視機的戰略相同,會配合不同的價位及商品特性而定,並不會全系列機種都導入OLED,畢竟LCD還是有許多優點,並不會完全放棄LCD。

過去 Sony 採用 FHD、4K解析度,選用了QHD 理由? 
因為這次螢幕採用細長18:9比例,設計團隊認為QHD是目前最適合的規格。

============================================================================

文末收錄
Xperia XZ3導入了那些 新的BRAVIA電視科技? 

新色彩調整對應技術(New HDR tone mapping for OLED)
HDR讓畫質更接近真實世界的對比及色彩,更逼真、更貼近人眼的觀賞體驗,Sony Mobile針對OLED螢幕規劃新的色彩調整對應技術(New HDR tone mapping for OLED),以因應OLED更高的對比,讓Xperia XZ3在觀看較為明亮的畫面時,更可呈現出細緻的畫面細節。

新X-Reality for mobile 所帶來的HDR影片畫質提升技術(HDR Up-Convert)
Xperia XZ3採用更進化的X-Reality極真顯示技術,能自動將SDR影片畫質升級轉化成HDR畫質,讓影片畫質更加清晰銳利,重現真實景緻。

而這次 Xperia XZ3 以「極致清晰」、「極真色彩」與「極佳對比」三大元素打造絕佳的視覺饗宴。

極致清晰
「X-Reality for mobile極真顯示技術」擁有高度的智慧機制,能夠分析和處理螢幕中的內容,主要技術應用強調可優化色彩、增加銳利度、提升對比度和降低雜訊等四大重點,透過雜訊消除功能,可針對噪訊抑制,不僅減除噪訊,更可保存與提升影像細節的清晰度,讓畫面表現更加細緻,以呈現乾淨、清晰、逼真的圖片及影片,螢幕中顯現的人物與景色,都更加栩栩如生、動人,宛如現場畫面重現。

極真色彩
「TRILUMINOS Display for mobile原色顯示技術」帶來的真實細膩色彩,還有「Live Colour Creation自然色再生科技」,藉此使螢幕涵蓋的色域更為寬廣,展現發色更自然的功效,同時更擴大色彩在數位化顯像還原的效果,使紅、藍、綠三原色彩度再次提升,可以帶給使用者栩栩如生的顏色,卻又不會使色彩過度飽和,且每個顏色都經過分析與最佳化處理後,才呈現於使用者眼前。

Dynamic Contrast Enhancer極佳對比
顯示器內建動態對比技術,讓顯示螢幕可在各種狀況下以動態對比增強對應顯示,讓使用者無論觀看何種內容,在任合光線條件下,觀看起來依舊清晰。除了最佳化每個螢幕畫素顯示,達到最佳的對比度,而非螢幕整體調亮或整體變暗。如果螢幕在艷陽下,也能看起來清晰易讀;如果觀看內容背景為暗色調,也會自動強化對比,以便使用者不遺漏任何黑暗中的細節。

DSC03028.JPG
by MARC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