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得更慢、拍得更好 全新Motion Eye相機模組 索尼日本總部工程師解密

DSC06418
Sony日前於MWC發表多款突破性消費科技體驗系列新品,其中XZ Premium更獲得2017 MWC最佳智慧型手機獎項。這次搭載全新Motion Eye相機模組,實現了過去手機無法辦到的拍攝能力,而今年Marco受邀前往位於東京品川Sony總部,透過手機相機部門開發工程師,一窺Motion Eye的奧秘。

DSC07358

Motion Eye是業界首款採用推疊式設計的感光元件,上層為感光層、中間為記憶體層、底部為圖像處理層 。
DSC07361

透過三大核心元件(新型G鏡頭、具備記憶體感光元件、Bionz 進化版),實現捕捉人眼所無法捕捉的瞬間(超慢動作錄影)、預拍功能、抗相片變形。

DSC07362

左側為傳統感光元件,右側為Motion Eye感光元件,使用傳統感光元件拍攝移動中的物體,由於本身沒有內建記憶體,直接進行影像處理,很容易產生影像歪掉情況。而搭載記憶體層的Motion Eye,可以將圖像讀取及處理分開運作,提升比傳統5倍的效率。
DSC07363

以底下範例來看,拍攝者在行駛的列車對窗外的建築物進行拍攝,或是在車廂內對戶外建築物拍攝,在2倍的移動速度下,沒有搭載Motion Eye感光元件所拍攝出來的照片,很容易會有變形的狀況發生,但是搭載Motion Eye的系統,就大幅減少這樣的情況發生。
DSC07366

960fps超慢動作錄影
一般來說正常錄影的時間是30fps,當按下超慢動作錄影的選項時,會使用960fps回朔0.18秒,當用戶撥放960fps影片時,按照30fps的速度進行,也就是正常拍攝的1/32秒,然後在6秒鐘的時間進行播放。當然這一瞬間需要很大的運算能力,所以感光元件內建記憶體功不可沒。
DSC07368

現場也同時撥放了240fps和960fps動態影片比較,更能明顯看出差異性。
DSC07372.JPG

錯誤
這部影片不存在

預拍功能
適合用於快速移動的物體,系統將會紀錄按下快門那張照片及快門前的三張,如此可降低時間差的問題,有效降低失敗率。
DSC07374.JPG

新一代G鏡頭畫素為1900萬,畫素面積加大19%,可捕捉更多影像光源,保留更多細節。
DSC07379.JPG

畫面邊緣部分強化,比舊版(藍色)邊緣提升了25%影像品質。(綠色新鏡頭)
DSC07380.JPG

遠景拍攝比較,細節的呈現XZ Premium更勝XZ。
DSC07381.JPG

暗部細節,XZ Premium表現也較優異。
DSC07384.JPG

與競品A、B Phone進行比較,Xperia XZ Premium 保留了粉色、紅色、黑色,讓整個畫面更接近自然色。
DSC07385.JPG

針對紅色部分的比較,Xperia XZ Premium表現也較為優異。
DSC07388.JPG

歷年來對焦速度進化
藍色為白天對焦速度,綠色為晚上對焦速度,從過去Xperia Z3 、Xperia Z5(相位差對焦)、Xperia XZ(雷射對焦)、XZ Premium(雷射對焦進化版)。
DSC07390.JPG

全景拍攝可達4000×27000
DSC07392.JPG

接下來跟各位分享使用XZ Premium所拍攝的照片
DSC_0009.JPG

DSC_0079.JPG

DSC_0089.JPG

DSC_0102.JPG

DSC_0145.JPG

DSC_0110.JPG

DSC_0104.JPG

DSC_0087.JPG

DSC_0195.JPG

DSC_0198.JPG

DSC_0236.JPG

DSC_0238.JPG

DSC_0239.JPG

DSC_0247.JPG

DSC_0123.JPG

DSC_0256.JPG

DSC_0294.JPG

DSC_0299.JPG

DSC_0312.JPG

DSC_0325.JPG

DSC_0060.JPG

DSC_0062.JPG

DSC_0063.JPG

DSC_0056.JPG

DSC_0057.JPG

960fps 超慢動作錄影 (點選HD才有高畫質)

錯誤
這部影片不存在
錯誤
這部影片不存在
錯誤
這部影片不存在
錯誤
這部影片不存在
錯誤
這部影片不存在
錯誤
這部影片不存在

預拍功能
如同上面提到的,在自動模式對準移動中的物體,會記錄按下快門那張及快門前三張,資料夾會個別獨立。
110

Screenshot_20170427-110206.JPG

整體來說Motion Eye相機模組,跟過去Xperia相機功能相比,無論在拍攝畫質、細節、速度提升都很有感。而960fps超慢動作錄影及預拍功能的結合,也為整體加了不少分(與他牌產品差異化)。當然Xperia XZ時推出的五軸防手震及三重影像感測技術(對焦偵測、距離偵測、顏色偵測),在Xperia XZs、XZ Premium同樣是有提供的。
DSC06841.JPG
by MARCO

對「錄得更慢、拍得更好 全新Motion Eye相機模組 索尼日本總部工程師解密」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