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色出眾 耀眼奪目 』SONY VAIO CA15

3月中所推出的VAIO,除了SB外,另一個備受矚目的型號為VAIO C,在全新的C系列設計大膽創新,似乎是為了迎合年輕潮流風。而獨特的透光材質,營造出視覺新觀感,在搭配Intel Sandy bridge平台,讓VAIO CA可是搶足了風頭

 

C系列分別提供了14吋的CA15.5CB

除了尺寸不同外,規格上也有所區分,如CB16提供Full HD顯示器與藍光複合機。讓你隨時享受藍光高畫質影音。CA16更搭載第二代i7處理器,提供絕佳的效能,至於Radeon HD 6630M顯示卡,則可運算3D圖型演示,可說是遊戲平台最佳神器。USB3.0高速傳輸介面也被列入2011 VAIO新機標準配備。

 

 

Sony VAIO CA15 規格表:

14″ wide (WXGA: 1366 x 768) TFT 彩色顯示器 ( VAIO Display , LED 背光 )
Intel® Core™ i5-2410M 處理器 2.30 GHz 啟動 Turbo Boost 最高至 2.90 GHz
500 GB7200轉 硬碟
4 GB DDR3記憶體(MAX 8G)
AMD Radeon HD6630M  1GB+ Intel HD 3000
DVD Super Multi
光碟機
Exmor 感光元件視訊相機 (解析度: 1280 x 1024,有效畫素: 131 )
內建一組 USB 3.0、三組 USB 2.0
內建 HDMIVGARJ-45SD/MS讀卡機
802.11 a / b / g / n 無線網路、藍牙 

機身尺寸:341.0 x 27.9-36.2 x 235.2 mm
含電池的重量 2.45 kg

作業視窗: Windows® 7 Home Premium 64-bit (繁體)(英文語言包)

定價:34800

 

 

開箱與外觀介紹

如下圖所示,為是市售版,也就是說接下來介紹的配件及相關測試,會與各位手上的CA15差距不遠。

型號為VPC CA15FW/D(橘色)

 

在外箱設計了手提把,讓你在購買提取較為方便。

 

箱內提供了紙板固定機身本體

 

買任何3C產品最在意的莫過於售後保固,在台灣購買的VAIO提供24個月保固(電池為一年)。下圖為: 品規格表、快速入門指南、公司貨保固卡。

 

印象中上一代E系列的筆電,隨機提供的變壓器並沒有印上VAIO字樣,而在C系列很高興能看到,這絕對是大家所樂意看見的,這可是影響到爽度啊!

 

型號為VGP-AC19V41,專門設計給19.5V使用。當然如果你跟我一樣習慣公司家裡各擺一顆,不妨考慮再添購VGP-AC19V50棒型變壓器,那組變壓器除了外型獨特外,還提供兩組USB充電機能。

 

VAIO CA電池,型號為:BPS26A

 

容量為5300mAh。(官方宣稱可使用3.5小時)

 

翻至另一面,設有固定扣。

 

接下來介紹機身本體,CA橘色辨識度十足。

採用漸層透光材料,在光源環境底下,能折射出散發透明感。(當然他本身是不會發光的)

 

在鍵盤四周也是採用相同材質

 

獨特外型外加活力橘,敗家指數快破表啦。

採用獨立式鍵盤,並具備背光鍵盤功能。

 

利用光源感應器,自動開啟背光功能。(光源啟動的時間,可至VAIO Control Center進行開啟時間調整)

 

▼獨立式按鍵,不僅是較美觀,也加到鍵與鍵之間的縫隙,減少敲錯的機率,敲擊時的輕脆快感可是很容易上癮的啊。

 

觸碰版,支援多點觸控,可利用輕彈、點擊、捲動,進行觸控動作

 

喇叭設計在機身轉軸兩處之前一直有人抱怨VAIO的喇叭表現很差,而這款VAIO C呢?真的不要抱太多期望,講白一點,吸引我購買的原因還不是因為他的外型設計。或許那天VAIO主打杜比之類的音效,到時再去批評也不遲啊!

 

▼繼YB之後,C系列再次採用AMD顯示卡(前ATi),而圖中i5的貼紙也是經由Sandy bridge平台才更換的

 

▼搭配14吋 (WXGA: 1366 x 768) TFT 顯示器( VAIO Display , LED 背光 )

螢幕為鏡面,蠻容易造成反光,就色彩表現我覺得還不賴。基本上不要在強花烈日底下使用,其實都沒什麼問題的。

首次採用Exmor技術的 HD 網路攝影機,提供130萬畫素。當然很多人也會提供疑問?究竟Exmor技術是做什麼用的,其實如同Cyber-shot 相同,能提升拍攝品質

 

商品規格表也從原本扶手區改貼至顯示器左上方

 

由左至右分別為ASSIST(啟用VAIO Care)WEB(啟用IE)VAIO(啟用Media Gallery),及電源啟動鍵。

來到這邊,剛入主VAIO的朋友一定看得霧煞煞,那先放慢腳步,來複習一下:

 

VAIO Care

是指進行系統與軟體的保養修復,其實是把Windows內建的一些功能整合進去,好比重組硬碟,清理登錄檔等。如果你找不到Windows Update或是VAIO Update及最常見的系統還原與備份資料光碟,都可在這邊找到。這樣的設計是不是很方便啊!

 

WEB

他有兩個作用:第一在不啟動Windows系統的狀態下,可快速開啟Quick Web Access,立即連上網路瀏覽。第二、進去windows系列後點選,能當成啟用瀏覽器的熱鍵

Media Gallery

SONY VAIO專為使用者開發的一套多媒體整合撥放軟體,透過此軟體,在詮釋照片與影片的同時,能獲得不同的樂趣


 

 

機身輸入與輸出端介紹

機身正面端子配置:讀卡機(SD/MS),無線網路、硬碟、電池燈號、無線硬體切換開關。

 

比較可惜的部份,在於讀卡機被設計成同一槽,當不同規格的記憶卡想同時使用時,卻面臨到只能二選一,超討厭的。
因為這對於習慣把SD卡當成備份資料夾,要匯入照片時又要拔起來替換顯得非常不便。

 

右側提供光碟機與兩組USB介面(USB2.0)

 

耳機輸出與麥克風輸入端,USB2.0

 

▼機身後端

 

電源輸入、RJ-45網路卡、散熱出風口。

 

類比輸出、HDMI輸出、兩組USB、防盜鎖孔。

 

▼有藍色的那組為USB3.0提供兩組

 

▼另外我發現到折線設計,與去年推出的P115十分相似。

 

P115參考圖(圖片來自日本SONY Style)

 

背面

 

產地為CHINA,發售日期為2011-03

 

硬碟槽

 

微軟授權標籤及機身序號

 

▼當電池拔除背面會空出一塊

 

揚聲器配置處

更換硬碟與記憶體

其實更換硬碟不難,只要翻到機身背面,轉開兩顆螺絲即可。

 

打開硬碟外蓋後,如圖指示的螺絲再轉開。

 

再將硬碟架整個往左推,即可將硬碟取下。

 

CA15搭配的為日立7K500,與SB18相同。

 

針對更換硬碟一事,前兩天Kao特地到維護服務站詢問,得到的答案如下:

除了少數需要拆裝到機身大體:如ZT系列…等,一般來說沒造成保固貼紙破損的機型,進行改裝是不會影響保固的,所以在送修時也不需要特地換回原硬碟。不過服務站屆時還是會先判定故障原因是否為人因素造成為的。(好比螺絲轉到崩牙等狀況)

 

▼接下來記憶體部份,也只需轉開一顆螺絲,取下背蓋。

CA採用單條4GB記憶體,想要升到8G,只要再添購一條4GB即可。別再問我那間相容性比較高,反正找大廠準沒錯,至少不用擔心售後保固等問題

 

▼隨機搭配得為單條4G三星雙面顆粒。

 

效能測試與相關數據

 

出廠規格所測得

Windows體驗指數如下
▼處理器:6.9 記憶體:5.9 圖形:4.7 遊戲圖形:6.4 主要硬碟:5.9

 

▼CPU-Z

cpumark & super_pi_mod-1.5

 

cpumark & super_pi_mod-1.5

 

CINEBENCH_11.5 64bit

 

HD tunepro 4.60 & CrystalDiskmark3.0.0h

 

ATTODiskBenchmarkv2.46

 

3D Mark06

3D Mark11

StreetFighterIV

FFXIVBenchmark

▼惡魔獵人

接下來,將記憶體加裝至8GB與換成固態硬碟,測得數據如下。

 

 

Windows體驗指數
▼處理器:6.9 記憶體:7.4 圖形:5.9 遊戲圖形:6.6 主要硬碟:7.7

 

HD tunepro 4.60 & CrystalDiskmark3.0.0h

 

ATTODiskBenchmarkv2.46 & AS SSD Benchmark

★★

改裝固態硬碟,開機片段 約30秒內進到桌面。

 

★★

改裝固態硬碟,關機片段 約8秒完成。

 

 

而撥放YouTube時,1080P格式下,處理器使用率約16~18間跳動,整體來看非常的順暢。

色澤比較與參考:

剛好手上有SBCA,就來利用VAIO背景主題,拍了幾張供比較,至於誰好誰壞,就由各位來判定。

試用心得: 

VAIO C系列上,有兩件事值得一提,第一、很高興索尼能把背光鍵盤改為標準配備,這讓C系列的價值大大提升。第二、過去EA、EB曾經出現的電流聲,終於得到改善、在CA完全聽不到。也讓我心中最超值的電腦,從EB變成CB,人真是善變的動物啊。再來談到螢幕部份,雖然採用鏡面處理,有網友反應SB顯示器在黑色表現時不夠黑的狀況,CA反而處理的還不錯。待機部份時間,硬是比EA多了半小時,果然是越晚買功能越強。但其實真正吸引我的原因,還是來自那亮眼到不行的橘色,實在是太閃了。但不知為何高階版的CA卻沒有橘色,索尼每次搞這招,從來沒兩全其美過。這篇VAIO CA的介紹到此接下來會有一篇VAIO L時尚簡約AIO電腦,敬請期待。

 

感謝各位能看到最後,最後再分享日本VAIO C系列的桌布,也希望各位會喜歡。    請點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對「『型色出眾 耀眼奪目 』SONY VAIO CA15」的想法

  1. 讚啦  Kao爸每次都有新貨開箱文可以看
     
    這次的ca系列真的很吸睛
     
    尤其是這款橘色樣式
    我一直覺得它的外殼一直在發光說  看的好特別
    這台帶出去應該是眾人的焦點吧
    期待接下來的L系列  看起來也好棒喔
    (話說我最想看KAO爸分享 ARC的開箱文)  KAO爸排定一下吧
    呵~
    版主回覆:(04/04/2011 07:00:00 PM)
    ARC及VAIO L近期更新
    今天又收到TX100V 快有點吃不消 但我會加油的 感謝支持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4/04/2011 06:59:00 PM)
    是阿,最近除了自己工作很忙外,還要兼顧blog的運作
     

  3. Kao大您好…我這陣子買了一台CB15,一切都很美好…可是光碟機一讀到資料光碟的影片跟照片就發出很大的噪音,而且機身也不斷振動(還會一直持續)…我用同樣的光碟在有BluRay的EA跟桌電J系列過都測過並沒有那麼大的噪音跟震動而且也不會一直持續…我發現CB的光碟機是松下代工的…不知這是否有影響…它的嚴重程度跟我已經用了4年多FE35的super multi差不多,我隔天就送給維修站檢測…他們說完全沒問題…因為實在是難以忍受只好辦理退貨。
    想請問大大在測試CA,CB(super multi版本)時是否有碰到這般問題,還有SB的super multi和CB BluRay ROM的震動跟異音是否有比較小,我實在很喜歡這次VAIO出的Sandy Bridge系列….只是希望能夠買到配備"安靜點"的光碟機,有勞您指教。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