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連線 索尼日本總部工程師 Xperia 1 III 技術解密 !!

稍早受邀 Sony Mobile 參與 Xperia 1 III 線上技術討論會,由於今年同樣受到疫情影響,僅能透過線上遠距的方式進行技術交流。這次特別邀請索尼日本總部,高野浩司 Takano Hiroshi、千葉寛之 Chiba Hiroyuki、Svardsater Legolas 解密相關 Xperia 1 III 黑科技。

Xperia 1 III沿襲Alpha相機的靈魂,完美繼承速度以及對焦性能。

首先由 Sony Mobile 台灣產品經理 Jerry Peng 進行產品說明,這邊提到 Xperia 1 系列手機,將源自於 Alpha 專業相機的靈魂注入其中,Xperia 相機的「速度」與「對焦性能」大幅提升,這是與Alpha相機工程師共同開發的成果。而這次在開發 Xperia 1 III 相機功能時以高畫質、高精準、速度快、重量輕為首要先決。

Xperia 1 III具備高畫質、高精準、速度快、重量輕等出色表現

相機科技

Xperia 1系列推出以來的保持著輕薄機身,具備絕佳握持感和可攜性,為了延續原有的輕巧設計,Sony徹底研究如何節省內部結構的空間,同時也展開一項前所未有的挑戰—著手開發「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能夠在一個模組中切換兩種光學焦段的相機模組。Sony應用了過去在相機上所開發的光學變焦鏡頭技術,來實現這項目標。

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為了實現變焦功能,必須要讓每組鏡頭能夠獨立、且正確地運作,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的結構,鏡頭大致可分為三大組,第一組為固定式鏡頭,第二組、第三組為可獨立驅動鏡頭,透過前後精準移動,達成兩個焦段的光學變焦能力!

相較於過去的相機模組,「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要求更高的零件精密度以及組裝精密度,此次搭載了以次微米(Submicron)單位的驅動元件,才達成的精確光學要求;結合了Dual PD的最新影像感測器,提高了辨識能力;OIS(光學防手震)功能則是以可動稜鏡的結構打造,與過去的相機模組通常是移動整個鏡頭組來達到防手震功能有所不同。

這是 Xperia相機模組第一次搭載「稜鏡」這種潛望式鏡頭結構,過去Sony在Cybershot的T系列中,開發過許多搭載稜鏡的相機,運用之前的知識經驗,才得以實現這次Xperia 1 III的嶄新相機結構設計。

除了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外,即時物件追蹤對焦功能也是結合AI智慧演算法和3D iToF測距感測器, 適用於人眼及動物眼。即時物件追蹤對焦功能可透過顏色判斷不同的追蹤對象、透過花紋判斷被攝物是否移動,並可立即計算與物件的距離,判斷被攝物主體的附近物件,即時精準追蹤並對焦在移動物件上。拍照時僅需專注於構圖及按下快門,即可拍出清晰不失焦的照片,即便移動物件被遮住或短暫出框,回到螢幕範圍後仍能夠精準偵測、持續追蹤對焦。

即時物件追蹤對焦功能,適用於一般模式與專業模式,但需要在連拍功能啟用時,同時確認連續對焦(AF-C),點一下要追蹤的景物即可。

Xperia 1 III 「AI超高解析度縮放技術」,過往的數位變焦 技術容易使圖像畫質下降。AI超高解析度縮放技術採用Sony人工智慧處理技術,有效提升數位變焦的畫質及解析度。

該選項可以在相機目錄下開啟

為讓用戶更加便利啟用 Sony 相機功能,在 Xperia 1 III 整合Photo Pro專業拍照模式與Basic一般模式的相機拍攝介面。提供攝影新手能能藉由 Basic一般模式快速輕鬆拍照,同時在24mm、70mm或105mm鏡頭,更可使用散景效果,捕捉令人驚豔的影像。而專業攝影者選擇Photo Pro專業模式,享受與Alpha相機近似的使用介面,並能手動選擇對焦模式、調整攝影參數、體驗高速連拍,更能以RAW檔拍攝,滿足不同創作需求。

新版 Photo Pro 更加適合新手和專業用戶操作
散景模式表現透過AI運算後,表現更加自然。

同時 Xperia 1 III 也可當外部監視器使用,便於專業用戶觀看使用。

螢幕科技

Xperia 1 III 為全球首款採用4K HDR OLED 120Hz 螢幕更新率的智慧手機,不僅提供 4K HDR OLED 螢幕帶來沉浸式觀影饗宴,120Hz螢幕更新率同時帶來流暢的螢幕滑動體驗。Xperia 1 III螢幕更逐台經過Sony專業螢幕的同級顯色調校,讓每台Xperia 1III的螢幕帶來前所未有的色彩精準度。

音效科技

Xperia 1 III 最新360空間模擬音效技術,可將左右雙聲道立體聲,運用upmix雙聲道音效技術,模擬成為球形聲場環繞音效。只要透過耳機,無論是播放儲存在手機內的音樂,或是以串流聆聽,都能即時模擬360度環繞音效,感受原音重現的極致享受。

Xperia 1 III 具備獨特的硬體解碼技術,為能夠透過前置立體聲雙喇叭直接播放360實景音效的智慧型手機,能夠將人聲、和聲、樂器,甚至是現場觀眾等音效形成360度環繞效果。

搭載新一代揚聲器構造, 能夠強化重低音效果並減少揚聲器震動,使音量比前代提升40%,整體聲音更加清澈。

遊戲科技

Sony持續與頂尖電競團隊共同開發,規劃多項專業遊戲功能,為遊戲玩家取得致勝關鍵!Xperia 1 III 以「遊戲增強器」提升手遊玩家的娛樂體驗,深色背景強化功能提升畫面暗處的影像細節,玩家更容易發現隱藏在暗處的敵人。遊戲音效等化器可調整10種頻率,拉高中低頻使敵人接近的腳步聲更明顯,調高中高頻則使角色對話聲音與物體震動聲更清晰。麥克風優化有助於組隊奮戰,幫助減少背景雜音。全新「30秒回放錄製」以最高120fps高幀率錄影,自動錄下前30秒的遊戲歷程,為玩家留下決勝時刻的珍貴畫面。

在遊戲增強器功能中,玩家可以使用效能模式、勿擾模式、H.S充電控制,讓遊玩更加專注。
搭配深色背景強化、遊戲音效等化器有助於提高勝率。
拉高中低頻使敵人接近的腳步聲更明顯,調高中高頻則使角色對話聲音與物體震動聲更清晰。

強化散熱構造

Xperia 1 III 搭載高通Snapdragon 888 5G處理器,內建4500mAh大電池容量,為了讓用戶能長時間使用,特別針對內部機構設計,加大石墨烯散熱構造,在潛望式望遠變焦鏡頭、中央處理器等位置四周,透過大面積的石墨烯散熱構造,有效提高手機散熱能力。同時 手機尺寸仍維持在165 x 71 x 8.2mm簡潔身型,重量186克的輕型設計之中,同時還兼顧效能與散熱運作。

會後媒體提出了一些問題,正好藉由這次難得的機會,順便提問了一些網友可能想知道的問題。(其實問題不少,但因為有些我覺得沒有很重要,就直接刪減。)

問題一 : 為何 Xperia 1 III 沒有提供獨立的夜拍模式選項,反而 Xperia 10 III 有提供 ? 有何考量 ?
A: 技術主管高野浩司提到 Xperia 1 III、Xperia 10 III 兩者無論是相機規格或硬體效能表現均不同 (畢竟產品定位不同),簡單來說 Xperia 1 III 能提供更快的運算能力,在偵測到低光源環境下即會自動啟用夜景模式拍攝(自動開啟雜訊抑制等功能,其他品牌夜拍模式也是這樣處理),但相對的因為 Xperia 10 III 受限硬體規格,如需等待系統偵測環境就會花上不少時間,也因此提供增加了獨立夜景模式,直接讓系統知道你現在就是要拍夜景。

問題二 : 這次 Xperia 1 III 提供三鏡頭四焦段 ( 16mm 、 24mm、70mm或105mm鏡頭,請問為何選在最遠是105mm焦段呢?
A: 技術主管高野浩司解釋 Xperia 1 III 被設計成最適合用於拍攝人像和寵物的手機,顧及相機感光元件尺寸與鏡頭光學特性,經過多方條件評估後,最終覺得105mm較為適合。

問題三:16mm、24mm、70mm、105mm 未能提供一鏡變焦到底的原因是?
Q:當初產品開發設計團隊,思考方向就是把單眼變換鏡頭概念運用在手機上面,希望大家能享受轉換鏡頭的樂趣。

問題四: 開發潛望式鏡頭理由?

Q:「潛望式鏡頭」其實早期 Sony Cyber Shot 薄型相機就有搭載,但為了考慮到整體手機的設計,必須在兼具輕薄設計的情況下,這次特別提出淺望視鏡頭的概念,在 Xperia 1 III 單一顆鏡頭內擁有 2 個光學變焦,並均具備 Dual PD 快速對焦,這是業界首創搭載該技術的手機。主要是將鏡頭分為三組鏡片,通過其中兩組可前後移動來達到光學變焦。對此參與負責開發 RX100M6 與 FE 12-24mm F2.8 鏡頭的相機模組鏡頭工程師千葉寬之表示,透過這樣的鏡頭設計將能有助於減少手機內部空間,同時也能減輕手機重量。

問題五: Photo Pro專業拍照模式整合 Basic一般模式相機模式介面理由 ?
A: 主要希望一般用戶也能透過原本 Photo Pro Basic模式 享受連拍功能及自動對焦功能。

Q5: 自 Xperia Z1 Compact、Xperia Z2、Xperia Z3、Xperia Z3+、Xperia Z5、Xperia XZ1、Xperia XZP後,就沒有額外提供獨立控制音效晶片,理由為何 ?
A: 技術主管高野浩司解釋,並非搭載獨立晶片就能提升音質,這需要考慮的很多因素,像是這次搭載的3.5mm 類比式耳機孔,所以傳遞過來的訊號就可以直接輸出。像是目前市面上沒有搭載3.5mm耳機孔的手機,僅能透過USB-C連接孔連結,但在連結耳機時是需要經過數位與類比轉換,這中間轉換會造成訊號折損,即便使用獨立控制音效晶片也不會改善。這在個情況下設計團隊認為,要不要使用獨立音效控制晶片並非是主要產品考量,而是思考在根本的情況下去提供更好的音質。
(這邊Marco有私下請教相關技術的友人,簡單來說就是Qualcomm主晶片的DSP夠強,音效工程師可透過軟體做出一樣的S-Master效果, 這其實這也是不錯的方案。而目前這些獨立的音效控制晶片僅會使用在部分Sony旗下產品,比如說 WALKMAN。)

如果看完以上的解密還不過癮,可參考之前Marco寫了 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第一部 相機、外觀設計篇https://bit.ly/3ifYnxO

Xperia 1 III 開發者訪談 第二部 影音 / 性能版
https://bit.ly/2SgiVfd

最後恭喜 Xperia 1 III 獲得相機界的奧斯卡獎  TIPA 2021 世界大賞
最佳拍照智慧型手機。

by MARC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