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旗艦 XZ Premium 亮度提升 廣色域達138% 省電秘訣 大公開

相信各位都知道,今年MWC Sony發表了全新4K HDR XZ Premium,據說這次螢幕顯示更勝Z5 Premium,而日本總部也特別安排台灣及香港媒體與Sony Mobile螢幕工程師進行深度研討,將螢幕黑科技進行完整解密。
DSC07349.JPG

針對這次全新 XZ Premium,主要有以下三大特點。
採用新一代4K螢幕,使用了2 in 1 Live Clour LED,與過去Z5 Premium相比,亮度部分提升40%,而廣色域更是從100%提升至138%。
DSC07287

並且與Sony BRAVIA TV技術團隊共同合作,將相關4K HDR技術導入Xperia XZ Premium。
DSC07291.JPG

色彩調整對應技術,由於觀看電視的環境與行動裝置不同,正因為亮度有所不同,演算方式會針對行動裝置進行適當色彩、色調上的調整。
DSC07292.JPG

目前市面上HDR標準又分成Dolby Vision、HDR10、HLG和SL-HDR1,而Xperia XZ Premium則對應較被廣泛運用的HDR10、HLG兩種格式。
DSC07293.JPG

而就在MWC發表Xperia XZ Premium時,Sony也宣布了與Amazon prime video合作,屆時用戶將可以透過該線上平台取得更多4K HDR訊號源相關影片。(PS: XZ Premium出廠時,將預載Amazon prime video App)DSC07294

此外XZ Premium也是第一款對應Youtube 4K影片格式播放的智慧型手機,非4K螢幕手機,就不會出現2160P選項。
DSC07295.JPG

針對非4K的影像內容,Xperia XZ Premium的畫質提升技術,能將低解析度的影像升級至4K畫質。
DSC07296.JPG

運算方式有兩種,第一種為畫素倍增(Doublers),這是最快速簡單的方式,第二種為智慧補差點(Pixel Complement)。
DSC07297.JPG

要兼顧5.5吋4K HDR螢幕畫質又要長效續航,Sony在畫素倍增(Doublers)透過螢幕本身處理,減少處理器運作更節電,而智慧補差點(Pixel Complement)模式時,則是透過處理器精準運算,才能達成兼顧優異畫質與電源管理效能。
DSC07300.JPG

影片、照片瀏覽(智慧補差點)、網頁、遊戲(畫素倍增)
DSC07298

針對畫質提升技術,UI介面也進行了大幅度調整,在Xperia XZ Premium分成色域對比、影像增強模式、白平衡三種選項。而色域對比主要是針對相簿軟體調整,用戶可以選擇專業模式、標準模式、超逼真模式。DSC07303.JPG

過去在Xperia Z5 Premium時期,這些技術僅能對應Sony自家相簿、影片app,但在XZ Premium將可以對應更多的應用程式,例如桌面、 瀏覽器、相機、Facebook等軟體支援。
DSC07305.JPG

新增加的專業模式(100% RGB),呈現完全真實的顏色,讓專業影像工作者,能精準的瀏覽、處理影像使用。
DSC07307.JPG

專業模式、標準模式、超逼真模式(廣色域138%)
DSC07308

來到這邊,各位應該想問,為何Sony要提供更廣的色域,因為根據調查,人的記憶顏色往往會比原本看到的顏色更加鮮豔,為了讓大眾能找到屬於自己記憶中的顏色,Sony才會提供比較廣的色域及更好的顯示能力。
DSC07309.JPG

因為僅有觀看影片時,才會啟用X-Reality for mobile極真顯示技術,故將該選單獨立出來。(※僅強化SDR影片效果,因HDR影片的顏色增強調校不同)
DSC07311.JPG

隨個人偏好調整RGB白平衡,儲存後的設定也可以適用不同色域的環境底下,保持一致性。
DSC07313.JPG

繁體介面UI參考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XZ5 Premium VS Z5 Premium (點圖看影片)
DSC07315.JPG

結尾Q&A:

何謂4K ?
4K指的是3840×2160和4096×2160這兩種解析度規格的螢幕,與目前Full HD解析度(1920×1080)相比,正好是水平與垂直方向解析度的2倍,總像素(相乘面積)也剛好是Full HD的4倍大。
Captura-de-pantalla-2014-09-06-a-las-02.10.36.jpg

4K HDR?
4K HDR (High Dynamic Range) 是一種全新的影像訊號規格,可以提供更寬廣的動態範圍,並提供更好的對比度與更廣的色域。
20_Century_Fox_SDR_vs_HDR-790x260.jpg

Youtube 2160P 支援Z5 Premium?
答案未定,但筆者認為有機會,因為XZ Premium預載Youtube app版本較新,但該版本無法透過擷取app方式,安裝Z5 Premium,故僅能等待Youtube釋出更新版。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by MARCO

對「超旗艦 XZ Premium 亮度提升 廣色域達138% 省電秘訣 大公開」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