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秒快啟快拍、預測追蹤對焦 Xperia X拍照可以更厲害

DSC08175
不曉得各位是否有印象2003年11月Sony推出Cybershot DSC-T1,當時拿到相機的喜悅感,明明螢幕只有2.5吋,畫素也才5MP,但就是喜歡開啟相機滑蓋往下推的帥勁,可說是當年叱吒風雲的隨身機,那份感動至今回想起來還是很懷念。而現在這份感動在Xperia也可以看見,因為各事業部技術已經陸續導入Xperia,當然我們在Xperia Z5已經看到很棒的產品,但對於Sony來說這是不夠的,也因此才會不斷在螢幕、聲音、相機部分著手,因為這三個功能對於用戶來說才是最實用最常用的。
T1  

這次東京Sony總部Xperia X 研發秘辛,除了提到自拍更厲害、螢幕更美、手機更省電外,相機的拍攝還增加了0.6秒快啟快拍機能,0.03秒指的是開啟手機對焦到拍攝,而0.6秒指的是在手機休眠(黑頻)狀態下,長按相機快門鍵就可以啟動並拍攝。
DSC_0151  

0.6秒快啟快拍  Fast lunch & capture 

我想大家都了解在Xperia Z5推出時,提到該相機技術由α技術部分共同合作開發的,透過Sony圖像控制器,使得Xperia Z5拍攝表現優異,但是也有用戶抱怨啟用相機過慢,拍攝間隔時間過長,而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當初採用硬體晶片廠的軟體Capture sequence功能,導致制約影像處理的速度。

Xperia Z5 相機結構圖 (上半部為軟體,下半部為硬體)
DSC07579

為了修正此問題,Sony進行了兩個動作,其中包含重新調整Capture Sequence進而提升相機拍攝速度,像是當你相機啟動時,相機傳感器、ISP、3A、Post Processing 啟動,在Xperia Z5時是採用串行處理,而Xperia X改由併行處理,如此就可以改善啟用時間。第二部分是Post Processing,當畫面會進行大量圖像處理,改由後台運算處理,也就是說當用戶拍攝完第一張照片時,將可以立即再拍第二張,不會因為背景處理而影響拍攝時間。
DSC07584

透過兩段影片就可看出Xperia Z5、Xperia X 相機啟用及拍攝速度差異性。

 

 

然後現場也有提供測試0.6秒快啟快拍功能,當投影布幕顯示倒數3秒後,出現Click字樣時,立即按住相機快門鍵,就可以拍到下一張照片,這個在Xperia Z5系列是無法達成的。
DSC_0006

DSC_0007

DSC_0008

DSC_0011

DSC_0012

基本上只要掌握相機快門按下時機,每一張照片要成功也不是難事。
DSC_0014


預測追蹤對焦  Predictive Hybrid AF


Hybrid AF 0 .03 秒混合式對焦技術,在Xperia Z5就已經率先使用。
DSC07597

Xperia  X除了具備Hybrid AF ,還加入了預測追蹤對焦(Predictive Hybrid AF),其技術特性在於能預測拍攝物體移動行進,持續追蹤物體+持續自動對焦,搭配寬廣的對焦區域。
DSC07600

從底下圖表來看,直軸為對焦距離,橫軸為時間,粉色拋物線代表人物移動的路徑。然後當人物跑到藍色三角位置時,按下快門時應該就是對焦拍攝位置,但因快門時間差,導致實際對焦點會是在紅色三角位置,拍出來的人物就會是模糊的,因為位置不對。

DSC07606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Xperia X預測追蹤對焦技術,可以在點選拍攝人物後,焦框持續追蹤,並以0.1秒間隔進行分析,經過大約10個計算點後,即可計算出物體移動軌跡。此外因為對焦框已經持續鎖定拍攝人物,也能因此縮短拍攝秒差,這就是所謂預測的要訣。

這段影片其內容為Xperia  X與競品進行比較

左邊為競品所拍攝,右邊為Xperia  X ,當沒有使用預測追蹤對焦技術時,拍攝奔跑的小孩,就很容易因為沒有對焦, 導致拍攝目標變得模糊。
DSC07609

DSC07610

所以如果你是經常拿手機拍攝小孩或動物,那麼預測追蹤對焦技術,將可以提升拍攝成功率。
DSC07617

接下來我們實際進行,預測追蹤對焦技術拍攝。

 

同樣的,如果你對於以下照片原檔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這邊觀看
DSC_0213

DSC_0214

DSC_0218  

 

DSC_0242

DSC_0243

DSC_0254  
看完以上的介紹,你還會覺得Xperia X只有外觀上的進化嗎? 

by MARCO

對「0.6秒快啟快拍、預測追蹤對焦 Xperia X拍照可以更厲害」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