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PlayStation CECH-ZED1T 3D顯示器

去年SCE在美國E3展發表了PlayStation品牌首款顯示器,這款24吋螢幕除了俱備3D顯示功能外,還提供專有技術“SomulView"同步顯示功能,搭配同款3D眼鏡,讓兩名玩家於雙打對戰模式時,能同時在左右不同角度內看到各自的畫面。此外顯示器本身還採用四倍速幀序(quad-speed frame sequential)技術,能有效降低串擾及失真(crosstalk distortion),提供更逼真3D立體視覺效果。

 

而繼國外發表之後,台灣地區也將於420日正式引進,筆者覺得這款顯示器的訴求並不是只有設定PS玩家才能使用,也因為提供豐富的端子(HDMIx2、色差端子、耳機輸出),如果拿來搭配筆電或是桌上型電腦,也算是不錯的搭配。

 

Finally筆者在第一時間取得PS CECH-ZED1T 3D顯示器,相信各位也一定很好奇,PlayStation品牌首款顯示器有何過人之處,一起來瞧瞧吧

 

黑白配色早已經是Sony整合品牌後一慣的風格

 

過去PlayStation品牌從沒有推出過顯示器,然而推出即能驚人,是的~這款顯示器除了搭載24(實際為23.5)1920×1080 LED面版外,更提供了3D顯示功能,讓使用者不管是連接PS3遊戲機或是俱備撥放3D藍光影片的電腦主機,皆可享受3D影像帶來的震撼臨場感。

顯示器保固部份比照PlayStation3為一年保固。

 

從CECH-ZED1發售至今,事隔半年左右,終於等到台灣PS正式引進。

 

相關配件

 

接頭印有PS Logo字樣,更增加收藏的價值。

 

端子部份採用鍍金處理,可減少雜訊及氧化情形。

 

▽隨附一組PS 3D眼鏡及USB傳輸線。

 

有沒有發現這組3D眼鏡和Sony BRAVIA販售的眼鏡些許雷同,所以兩者都能運用在Sony 3D顯示器,但PS這組還另外提供“SomulView"技術功能,並採用主動式快門設計,可對應四倍速幀序技術,提供絕佳3D臨場感。

 

眼鏡側邊除了有Sony字樣外,還印有PS Logo

 

PS 3D眼鏡改採用非水銀電池蓄電,而改成內建微鋰離子電池。(相對能讓眼鏡更輕,充電3分鐘,可使用三小時左右。)

 

耳掛部份設計方便使用者掛上頸繩使用

 

實際測得PS 3D眼鏡重量約47

 

底座與螢幕支撐架

 

對準上下卡榫,往下插入即可。

 

接緊翻到背面將固定螺絲轉到底

 

螢幕支撐架中間還印有Sony Logo字樣

.

 

螢幕本體介紹,由於CECH-ZED1採用LED設計,除了很輕之外也很薄,與當初筆電看到網路圖片時有些不同,原本以為會很厚,可以外型與PSP Go相似。此外雖然為鏡面設計,但搭配Sony獨家影像處理技術,讓顏色部份的表現非常優異。

 

螢幕正下方PS Logo底部設有電源燈號,啟動時會發出藍光呼吸燈。

 

螢幕左下邊緣設有紅外線遙控,可對應紅外線遙控BD遙控器(CECH-ZCR1T)Sony BRAVIA電視遙控器。此外螢幕左右兩側更配置立體聲喇叭,輸出瓦數為3Wx2。

 

整體簡約的設計,搭配居家設計有加分的效果。

 

超薄的機身設計,約35毫米(最薄處)

 

重低音喇叭設置於機身背面中間處,輸出為5W

 

在螢幕右後方配置了實體操控按鈕

 

i/o

端子部份除了色差端子及左右聲音輸入外,還提供了兩組HDMI輸入與耳機孔,便於使用者連接各種設備裝置。

 

將變壓器整合於機身內,所以說只需要一條電源線就能連接完成。

 

介紹完外觀功能及組裝後,接緊來了解CECH-ZED1T有何新玩法。

 

玩法一 連接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

稍早前筆者提到PS顯示器不止能與PS3連接外,還能與電腦主機連接。筆者找來Sony VAIO旗下最頂級的Z系列筆電,我的習慣是將大部份的周邊設計與Power Media Dock連結,而我只需將Z217Dock連接後,就能利用HDMI端子將畫面同步輸出到CECH-ZED1T

HDMI端子預先接到Power Media Dock(一般使用者可接於筆電端HDMI輸出端即可)

 

搭配Fn+F7按鈕切換顯示指令(部份筆電可能不是F7),進而簡單完成同步顯示或是延伸畫面。

 

筆者習慣把CECH-ZED1T當成工作顯示器,所以預先設計VAIO蓋上螢幕不進行任何動作的功能開啟。

 

這時在搭配無線(藍芽)鍵盤及滑鼠,就可以把VAIO Z當成電腦主機使用,而畫面的輸出就是PS顯示器。

 

工作之餘,休閒娛樂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那麼就先來測試CECH-ZED1T 3D影片播放的能力。將3D眼鏡表面的保護貼撕除後..

 

手動將開關切到ON處,並按下眼鏡上方的Power鍵。

 

測試影片為藍光變形金剛3 3D

 

CECH-ZED1T運用

quad-speed frame sequential技術,再加上收視距離,筆者覺得3D效果比搭配家中46HX820 3D效果更明顯,這點非常適合工作之餘想收看3D影片的朋友。

 

CECH-ZED1T 3D

接收器內建於螢幕右下方,當開啟3D功能時,會亮起一排紅色燈號。

 

如果剛好家裡有Sony BRAVIA的話,他的

電視遙控器還可以遙控CECH-ZED1T

 

例如說開關機、音量調整、3D功能切換、輸入選擇、音場切換等功能,非常的方便。

 

在控制語言選單部份比較可惜的事並沒有提供繁體中文,萬一真的看不懂英語的話,建議可切成日語,還有部份漢字可推測。

 

玩法二 連接智慧型手機

如果你的手機提供HDMI輸出的話(圖為Sony Xperia S),你就能將手機畫面同步於CECH-ZED1T顯示器。

 

或許這樣覺得也沒什麼了不起,但其實還可開網頁、玩遊戲、聽音樂、看影片,甚至可撥放手機端拍攝的3D影片,搭配3D眼鏡觀看,別有一番滋味。另外再補充一下當手機端連結時,也可以使用BRAVIA遙控器控制手機選單(連接後會啟用手機端LiveWare程式)

 

玩法三 連接PlayStation3

這個連接方式也是最初

CECH-ZED1T顯示器的出發點,筆者從過去就一直覺得PS3是史上最強大的遊戲主機,他能從在不支援3D功能,到後來更新軟體版本後支援3D。像現在市面上多數的BD player要俱備3D播放功能,只能換一台最快,無形中也增加使用者的負擔,所以說PS3不是佛心來的嗎?

 

首先來測試快打VS鐵拳,格鬥遊戲最適合測試顯示器的反應時間,CECH-ZED1T反應時間為4ms,當實際遊玩表現筆者覺得很棒,可惜筆者手殘三兩下被KO


 

可視角度高達

176° / 176°,即便在刁難的角度都能看的很清楚。

 

那麼呢?PS3當成3D藍光播放器(畢竟使用電腦還是要搭配適合的軟體及硬體才行),只需要將3D影片放入即可播放傳送3D影像訊號。


 

3D

景深如同稍早前連接PC端相同,立體效果非常的明顯。(如果覺得BRAVIA TV尺寸過大及超出預算,那麼CECH-ZED1T就很適合當成入門款3D顯示器。)

 

這次CECH-ZED1T最重要主打的功能就是SomulView同步顯示功能,但這個功能除了遊戲本身要對應外,還必須搭配PS同款3D眼鏡,筆者手上有兩款BRAVIA 3D眼鏡(第一代第二代)均不支援。


 

“SomulView"功能部份找了PS最著名的GT5賽車遊戲,這款遊戲之所以耐玩是因為能透過網路更新,不斷的新增車種,進而滿足大部份車迷。既然是賽車遊戲一定有提供雙人對戰,而設定選單又可分成分割畫面與SomulView(雙畫面顯示)

 

 

設定完在“SomulView"功能後,連帶開啟3D顯示器選單,如此就能開始享受“SomulView"帶來的新樂趣。

 

即將登場的重頭戲是Kao01 VS Kao02(好瞎啊)

 

由相機拍攝後,各位有看出雙面殘影嗎?只可惜筆者手上只有一付PS 3D眼鏡,所以只能自high

 

 

經過一連串的測試後,各位是不是對於PlayStation CECH-ZED1T 3D顯示器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其實就筆者的觀點,PS顯示器的誕生給小坪數或特殊需求使用者多了一個選擇,或許不需要第四台接收器功能,又希望尺寸不要太大且能提供3D顯示功能(目前BRAVIA最小尺寸的3D顯示器為32HX720,售價為NT$27900),所以說24吋的大小擺在房間剛剛好,官方建議售價為NT$16480,再隨附一組PS 3D眼鏡(價值1990) ,其實扣一扣還不算太貴。雖然這次的測試犧牲筆者假日休息時間,中午還抽空參加高雄Sony Store X Hello Kitty握手合影會,測試時間上有些緊湊,也希望各位能包容。至於其他創新的玩法就讓各位自行去發掘,將CECH-ZED1T發揮到極致是一定要的,希望以上的分享各位會喜歡。

 

 

好康活動

加入MARCOxKAO 3C粉絲團 VAIO VGP-CKC3硬殼收納包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對「『分享』PlayStation CECH-ZED1T 3D顯示器」的想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