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輕薄 典雅時尚』SONY VAIO TT 拆機文

SONY VAIO每次發表新型電腦,總是能引起熱烈討論,舉例來說2009年初推出的VAIO P,雖說不是業界首款小筆電,但挾帶獨特時尚外型及高解析度,上市之後,廣受好評。在小尺寸電腦,還有另一款兼具行動力與效能的VAIO TT,筆者曾經在2009.4購入TT15,只不過後期推出的Z系列,效能更為強大,讓筆者經過多方評估決定轉向13.1吋懷抱裡。而在2009年末再次推出11.1吋超輕薄的VAIO X,重量僅745克,搭配atom低電壓處理器與固態硬碟,可稱得上市場最輕薄行動電腦。

 

筆者平時就有習慣逛拍賣網站,上週看到一臺狀況還不錯的VAIO TT25,隨手下標,沒想到最後得標的竟是筆者啊~~賣家保留了購買的紙箱及所有隨機配件,另外又加贈第二顆原廠變壓器,剛好公司家裡各擺一組。VAIO TT25採用Intel Core2 DuoSU9400處理器,擁有3M Cache1.40 GHz800 MHz FSB,耗電量才10W,在當時算是昂貴型的處理器。

 

台灣推出的VAIO TT25在記憶體與硬碟部份,分別為DDR1066 2GBSATA 160G/5400(1.8),只不過當時記憶非常昂貴,通常直上4GB(2+2),已經算很了不起了。(VAIO Z48推出時,單片4GB可是要價9000元耶)

來到2011年底,現在的記憶體和硬碟售價較過去便宜許多,單條4GB也降到千元以下,更別提大容量的固態硬碟也是到可入手的時機,是的以上鋪了那麼多梗就是要來介紹VAIO TT拆機分享文,手上還保有VAIO TT的朋友也能借此參考順便升級自己的TT

 

火紅的VAIO TT是不是看起來超有爆發力的,沒錯!經過以下的改裝,TT就好像上了渦輪一樣速度暴增。

 

多虧上一位使用者平時的細心愛護,手上這台外觀大約有九成新。

 

除了標準木碳黑以外,VAIO TT還有紅色、金色、白色、藍色、特殊格紋頂級款還配有髮絲紋路外蓋

 

在拆解前,必須先做好事前準備,好比螺絲起子、擦拭布、軟墊等..。最好在螢幕中間夾一塊布或是鍵盤保護膜,才不會造成擠壓機身,在面版印下刮痕等狀況。

 

TT算是筆者拆過機型算較簡單的,差不多跟Z1Z11等級差不多,反正就是背面螺絲超多顆,拆裝時最重要就是要留意螺絲長短,千萬不要亂鎖一通,免得貫穿主機版。

 

螺絲大致上區分成長、中、短,細,如圖示橘色代表長螺絲,白色為中螺絲,紅色為短螺絲,而藍色為細螺絲。

 

螺絲長中短樣子

 

打開背面的記憶體蓋子,裡面還藏有一顆螺絲。

 

此外左邊塑膠墊內還有一顆螺絲

 

在音量控制的上方膠塊也有隱藏螺絲

 

放心的給他取下

 

總共有三處

 

將所有螺絲都取下後,差不多可取下鍵盤總成。(請再三確認,是否有遺留的螺絲。)

 

先用手指微微的將鍵盤往上提

 

然後將左邊i/o面版往外取出

 

輕鬆取下

 

特別注意

 

機身轉軸處,鍵盤後方卡榫。

 

將鍵盤往上拉起時,切記先將排線取下。

 

介紹到這邊,相信換裝記憶體和硬碟也不算難事,反正都回不去了

 

原廠搭配的DDR3 1066 2GB記憶體。

 

少見的1.8SATA介面硬碟

 

DVD燒錄光碟機,有機會再來換一台藍光燒錄機。

 

OK接下來準備升級記憶體,再採購上可選擇PC1066或是PC1333,這兩種規格都可使用。

 

至於廠牌部份選擇創見、金士頓品質都算不錯。

 

 

更換硬碟需將一顆細螺絲先取下,才可將硬碟架取下。

 

原廠配置的硬碟為TOSHIBA,型號為MK1617GSG、容量160G、轉速為5400轉、尺寸54.0×78.5×8.0mm,重量為62克。

 

想說既然都拆了,順便拿出VAIO VGP-CP100來簡單清潔一下。

 

先使用鍵盤刷來刷除一些較髒的部份

 

再用機身外部清潔刷清理一遍即可

 

▼即將換裝的Intel G2固態硬碟,容量為160G,是筆者另外在網路買來的。

 

賣家只保固三個月,但價錢與盒裝比起便宜很多,是個不錯的選擇。

 

換上了4GB記憶體與固態硬碟後,準備將機身組合回去。

 

VAIO TT的總成鍵盤

 

真是不得了光是一個鍵盤,背面能藏那麼多零件,也難怪SONY的鍵盤比別人貴,這也不是沒原因的。

 

蓋上鍵盤同時,別忘了把i/o擋版裝回去。

 

螺絲一一鎖回定位

 

開完機後,立刻進入BIOS查看。很好~8G RAM160G SSD

 

 

然後呢既然都上了8GB,然後在還原成Windows vista 32bit豈不是很瞎,所以呢當然要直上Windows7 64bit啊!

 

點入台灣索尼官方客戶服務網站VAIO VGN-TT46 Win7 64bit驅動下載

 

什麼抓下來的驅動無法進行安裝,這是那一招,原來啊~安裝的過程,軟體會認電腦型號,只要非TT46都無法安裝。

 

難道只能爬文,跑到SONY US下載,再搭配內地驅動網處理嗎?在台灣買的TT當然要抓台版的才對味,你說是吧!

 

首先你還是先將上面超連結的TT46驅動全部下載下來。等抓完統一放到一個資料夾內,之後你再到Universal Extractor去抓UniExtract Installer (5.3 MB)軟件進行安裝。




 

接下來安裝WIN7步驟,筆者就不特別去提,而安裝驅動順序如下:

VGN-TT系列適用的原始驅動程式
檔案名稱:ChipsetDriver.EXE
檔案大小:3,150,530 bytes
檔案名稱:GraphicsDriverIntel.EXE
檔案大小:28,408,939 bytes
檔案名稱:AudioDriver.EXE
檔案大小:36,581,676 bytes
檔案名稱:EthernetDriverIntel.EXE
檔案大小:1,678,473 bytes
檔案名稱:EthernetDriverMarvell.EXE
檔案大小:1,486,730 bytes
檔案名稱:MemoryMS.EXE
檔案大小:1,341,570 bytes
檔案名稱:MemorySD.EXE
檔案大小:1,250,004 bytes
檔案名稱:FingerprintDriver.EXE
檔案大小:8,914,982 bytes
檔案名稱:IntelMatrixStorageMgr.EXE
檔案大小:23,279,136 bytes
檔案名稱:PointingDriver.EXE
檔案大小:3,826,759 bytes
檔案名稱:SFEPDriver.EXE
檔案大小:1,235,228 bytes
檔案名稱:BluetoothDriver.EXE
檔案大小:34,558,531 bytes
檔案名稱:DevicesPrintersRegPatch.EXE
檔案大小:1,042,321 bytes
檔案名稱:WirelessLANIntel.EXE
檔案大小:3,589,062 bytes
檔案名稱:ModemDriver.EXE
檔案大小:4,261,815 bytes
檔案名稱:SonyHDDProtectionDriver.EXE
檔案大小:1,245,879 bytes
檔案名稱:SPICDriver.EXE
檔案大小:1,240,991 bytes
檔案名稱:TPMPackage.EXE
檔案大小:34,272,200 bytes

檔案名稱:SettingUtilitySeries.EXE
檔案大小:6,382,665 bytes
檔案名稱:SonySharedLibrary.EXE
檔案大小:2,148,664 bytes
檔案名稱:VaioEventService.EXE
檔案大小:6,279,391 bytes
檔案名稱:VaioControlCenter.EXE
檔案大小:4,085,435 bytes
檔案名稱:BatteryChecker.EXE
檔案大小:3,127,960 bytes
檔案名稱:VaioLocationUtility.EXE
檔案大小:2,038,757 bytes
檔案名稱:VaioPowerManagement.EXE
檔案大小:6,229,169 bytes
檔案名稱:VaioSmartNetwork.EXE
檔案大小:5,895,506 bytes
檔案名稱:VaioUpdate.EXE
檔案大小:5,349,143 bytes
檔案名稱:ProtectorSuiteQL.EXE
檔案大小:36,586,585 bytes

安裝完所有鍵盤熱鍵都可搭配使用,如FN+F5F6之類的,光源感應器也能正確使用。

接下來提供改裝前後的一些測試數據,供各位參考比較。

 

Windows體驗分數

6G RAM+MK1617GSG

處理器:4.4 記憶體:4.9 圖形:3.2 遊戲圖形:3.2 硬碟:4.7

 

8G RAM+X18-M G2

處理器:4.4 記憶體:4.9 圖形:3.3 遊戲圖形:3.2 硬碟:7.7

 

HD-Tune Pro 4.60 & CrystalDiskMark 3.0 (MK1617GSG)

 

HD-Tune Pro 4.60 & CrystalDiskMark 3.0 (X18-M G2)

 

ATTO Disk Benchmark (MK1617GSG)

ATTO Disk Benchmark (X18-M G2)

Windows7 開機載入畫面 影片請點

經過以上微調後,VAIO TT又是一條活龍,執行效率反應大大提升。顯示卡部份由於配置內顯,這部份沒辦法再另行改造,如果說要玩重口味3D圖形遊戲還是不要奢求太多,不過好在X4500 HD晶片本身支援1080P影像撥放,使得VAIO TT硬是比同等級小筆電更有存在價值。

 

以上分享希望VAIO TT使用者會喜歡。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對「『極致輕薄 典雅時尚』SONY VAIO TT 拆機文」的想法

  1. 改完後好暴力啊~加上個藍光光碟機跟3.5G就無敵了啊~
    版主回覆:(08/12/2011 05:23:00 PM)
    話說蛋蛋你手上就擁有眾人效想的終極TT
    讓人真羨慕   

  2. 好猛!!
    不愧是Kao大大
    版主回覆:(08/12/2011 05:24:00 PM)
    Mason 大,別降說,在過去晚輩也是非常喜愛你在01的開箱文

  3. 不是已經預定新的Z嗎?
    TT何時需要使用呢??
     
    版主回覆:(07/25/2011 05:08:00 PM)
    VAIO每一款電腦對於筆者來說,都有一定程度的階段回憶,有時過了一兩年再去收藏,別有一番感受!!
    而即將在8月初推出的Z217,雖然非常的輕薄,但就尺寸大小來看,TT 11.1吋才是最適合攜帶外出!!
     

  4. 先給你來些掌聲  
    沒想到 你真的付諸行動去收藏TT,光這個動作就讓我很佩服!!
    (如果沒有品牌向心力,說真的…..不可能)
    然後又是換上了8G +SSD  一整個就是活過來,真的~~~
    (這算是基本的升級嚕~~)
    至於藍光  3.5G 或是換心臟,我覺得大可不必啦!!
    (畢竟 KAO大 真的不是只用這台筆電)
    也感謝你分享超級無敵詳細的拆機文+安裝文………
    一整個就是很熟悉的畫面啊!!(TT ^^)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火紅的面板,真是無敵鮮豔啊~~
    一整個超"殺" ,超"吸睛"   讚啦!
     
    版主回覆:(08/12/2011 05:22:00 PM)
    VAIO TT算是小尺寸電腦非常之經典的型號,很高興能與你相同擁有TT,當有一天覺得TT不能滿足你時,建議加個RAM或上SSD
    保證你會再次愛上他,而不是在酒醉後 … CC
    拆機和安裝文全獻給你,接下來動手吧!! 

  5. Hi 大大這篇心得文的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1.記憶體用筆電專用的ddr3就可以嗎?2.SSD硬碟 如果買2.4"的可以嗎?   塞得進去嗎?3.這樣可以灌WIN7嗎?三個問題 請你幫我解答一下  謝謝~
    版主回覆:(10/01/2012 09:18:00 AM)
    1.記憶體用DDR3 so-dimm即可2.是2.5吋..不行,一定要用1.8吋3.可以啊~文中我後來就是安裝WIN7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