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外在 深藏不露』SONY VAIO SA28

前幾天參加了SONY VAIO 2011新機發表會,當天目光焦點全集中在Z217身上,完全忽略另一款殺手級的電腦,那就是VAIO SA28。這款電腦外型與SB系列幾乎相同,只差在硬體規格及顏色不同,另外還提供了商務人士最愛的Wireless WAN(3.5G),讓你出門在外,透過網路隨時取得最新資訊。

 

產品規格

Sony VAIO SA28GW/T

Intel® Core™ i7-2620M 處理器 2.70 GHz 啟動 Turbo Boost 最高至 3.40 GHz

13.3″ wide (WXGA++: 1600×900) TFT 彩色顯示器(VAIO Display Plus , LED 背光 )

256GB SSD(64GX4 Raid 0)

8 GB DDR3記憶體(4GBx2)

Intel® HD Graphics 3000(STAMINA MODE)AMD RadeonHD 6630M 1GB(SPEED MODE) 

HD視訊相機、採用「Exmor」技術 (解析度: 1280 x 1024,有效畫素: 131 )

‧藍光複合機(可讀BD光碟/燒錄DVD/CD)

‧內建兩組USB 2.0、一組USB3.0

‧內建HDMIVGARJ-45SD/MS讀卡機

802.11 a / b / g / n 無線網路、藍牙

‧機身尺寸:331 x 23.3 x 224.5 mm

‧整體重量 1.68kg (含隨附的電池)

‧顏色 咖啡金(鏡面塗裝)

AC 變壓器 VGP-AC19V41

VGP-BPS24 鋰電池,最長可使用5.5小時

‧作業視窗: WindowsR 7 Professional 64-bit SP1(繁體中文版) with (英文語言包)

‧定價:78800

 

華麗般的外型,卻隱藏超高效能的VAIO SA28

如果你還以為VAIO SA不過就是SB高解析度版,那你就錯了。

SA搭載了intel Core i7 2620M高效能處理器,並搭配256GB大容量固態硬碟,成為高效能行動電腦。

採用鏡面特殊塗裝,讓筆記型電腦如同精品般高貴與華麗。

採用13.3吋霧面顯示器,解析度提供1600×900,面版等級為VAIO Display Plus

 

在鍵盤左上方設置了光碟機獨立退片鍵與顯示卡效能模式切換鍵,而SA也支援光源感應器,在較暗的環境適當啟用背光鍵盤與亮度調整。

 

右手邊部份則提供電源啟動鈕與AssistWebVaio,等快速啟用功能。

 

扶手區塊的特殊幾何紋路材質也是SA最大特色之一,燙金的VAIO Logo非常少見,散發出一股高貴的氣息。

獨立式的鍵盤,除了美觀之外,敲擊時不會發出惱人的噪音。

SA採用了最新Exmor技術的攝影機,能提供更好的照相品質。

 

顯示器可開啟最大角度

 

i/o端功能介紹

VAIO SA將大部份的輸入及輸出端子集中在機身右側,有雙槽讀卡機、類比輸出、HDMI輸出、一組USB3.0、兩組USB2.0RJ45網路孔及電源輸入孔。

 

這次登場的部份機種,讀卡機雖然支援雙規格,但卻只有單槽,而SA提供雙槽,讓你可同時擺放兩種規格的記憶卡使用。

 

左側部份只設計了光碟機與耳機輸出孔

 

機身後端處,還特地運用了類似鍍金的處理

 

獨特多角收邊設計


 

光澤感十足

 

最近喜歡來這招,立起來的VAIO也挺好看。

 

各位是否有發現,通常電腦散熱孔都會設計在機身左右兩側,而SA巧妙的設計在機身後方,這樣一來就不用擔心夏天要被烤手啦。

 

如圖所示,底部還是有提供散熱孔,增加空氣對流。

 

VAIO SA28為台灣VAIO 13吋首款搭載Wireless WAN(3.5G)的機種

 

安裝SIM卡只需要打開後面小擋版即可安裝

 

 

有部份網友對於SA改用SSD固態硬碟架購非常有興趣,來看看日後是否有機會自行替換?電池部份是可拆除的。

 

固態硬碟部份,採用三星,介面並非標準SATA接頭,而是採用特殊規則,也就是說,如果要改成標準SATA的話,首先要想辦法生出一組排線。

 

BIOS部份顯示SSD 256GB是由64GBx4組合而成


 

SA28SB相同,均採用兩組So-DIMM,可安裝兩條4GB記憶體,可支援到8GB。筆者手上這款測試機為三星顆粒,正反兩面16顆,單顆容量為256MB

 

效能測試

這款SA28為測試機,簡單做了幾項數據測試,供各位參考。

 

Windows體驗指數

處理器:7.1 記憶體:7.5 圖形:6.7 遊戲圖形:6.7 主要硬碟:7.9

 

CrystalDiskmark3.0.0h

讀取部份695.2mb/s 寫入部份695.3mb/s  4K部份寫入33.34ms/s

 

StreetFighterIV (1280×720)

共得到1252491.07FPS

 

 

試用感想

看完以上數據是不是對於即將推出的VAIO SA充滿了期待又怕傷害,是的!要花78800買一台非日本原裝的電腦,實在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不過既然是掛上SONY VAIO,品質上還是有一定保證,至少這款電腦賣的是規格與計術,如果是以這樣的角度去想,或許在心態上較能平衡。當然能提供Wireless WAN的功能,實在是筆者覺得很棒的地方。以上分享感謝收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對「『華麗外在 深藏不露』SONY VAIO SA28」的想法

  1. 相當詳細的介紹:)
    目前也考慮換SA系列取代快要三歲、越來越不敷使用的SR25
    只是我用不到3.5G網卡和藍光光碟,但又想享受SSD,所以大概比較會考慮SA26吧XD
     
    不過在聽過高爸錄的SA風扇聲就開始有點猶豫了
    雖然這種風扇聲好像鋼彈要啟動一樣很酷啦…= =
    也好像只有在CPU接近滿載的時候才會有這個聲音
    而我平常的工作大多文書為主,我想除了偶爾看高畫質影片以外應該是沒有什麼機會聽到這個聲音…吧@@?
     
    畢竟手上這台SR相當安靜(我想也因為配備不怎樣的關係啦),全速運轉幾乎聽不到聲音
    然後相比之下另外一台VAIO W215的確還滿吵得(很像是電風扇在旁邊吹)..尤其在閱覽室、會議室等安靜的場所使用的時候
    還真怕會吵到別人XD(但我還是忍受他1年半了XD)
    然後這次新發表的SA好像又更進步了…Orz
    所以也不確定自己到底能不能跟這個聲音相處個三五年
     
    另外滿好奇SONY當初在S系列量產前應該有評測吧?風扇噪音應該算明顯的問題,當時不可能沒有發現
    但我也不覺得SONY會笨到把設計瑕疵的作品來上市..這其中到底有什麼原因還是誤會XD
     
    總之感謝高爸的評測文~有機會再到展售店試用看看….
     
     
     
    版主回覆:(07/16/2011 05:00:00 AM)
    風扇噪音問題,我覺得是將出風口設計於機身後方有關,掀開螢幕會擋到出風口,造成切風聲!!
    SA外型上與SB稍為不同,應該說比較精緻,如果預算有限,其實退一步選擇SA23也不錯啦!!至少硬碟之後比較容易取得,但SA26 SSD是RAID 0架構,兩難呀!!
    W215我手上剛好有一台,確實蠻吵的…最近打算給他網拍掉 Orz
    SA顏色我比較偏愛金,感覺很酷!
     

  2. 此則為私密回應
    版主回覆:(07/25/2011 05:14:00 PM)
    其實每一款固態硬碟都有寫入的限制,打從SSD剛推出時,筆者就花了2.2萬買了一顆64G SLC的SSD,將他改造於SZ36上頭,但說也奇怪,當時並沒有特別去限制使用方式,但至少我不會用SSD去養動物,風險太大了!!使用了一陣子也沒有發現速度有變慢的現象..來到現在的Z117也差不多跑了快1年,也沒發現什麼讀取寫入大問題,放心吧!再2~3年,SSD只會越來越便宜!! 另外保固內把SSD搞壞,是免費維修更換的,別擔任!!

  3. 本來心裡一直很篤定SA26,沒想到SONY前陣子出老千,SA28降了6000元!!不管怎麼算就是比SA26還划算!!(多了Blu-ray、3.5G網卡、HDMI支援3D輸出、..)而且腦袋裡不斷有個聲音出現:你降規格買一定會後悔XDD經過了幾夜的輾轉難眠,昨天終於抱著開心清庫存的心情(誤)在101的直營店把SA28帶回家了(A了不少贈品~~業務員真的超有良心的XD~)用起來真的爽感滿分,開機真的不用再慢慢等、開程式幾乎是瞬間反應==>從HDD轉Quad SSD的感想!但也親自體驗到飛機起降XDD(後來在VCC設定為靜音模式後,渦輪終於比較乖了= =+)造型則是越看越討喜(古銅色內裝搭配玫瑰金的金屬配色真的很美!)整體組裝比起我的SR還要紮實許多~雖然和超值完全沾不上邊,規格也將會一年比一年好但SA28的規格對我來說不只是足夠,甚至太夠了XD(是一台即使過保壞掉,我還是會想把她修好的電腦)總之再一次感謝高爸的勸敗啦X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