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值入門 商務電腦』Shuttle XG41 準系統

Shuttle推出了最新迷你準系統XG41,這款電腦與X27D外型蠻相似的,晶片組部份採用intel G41晶片,能對應目前LGA775封裝的處理器。

目前市場主流為LGA1155,不過由於售價稍微偏高,如果你的需求只想做一些簡單文書操作,感覺有點大材小用,再說H61H67主機版售價目前還是偏高,所以其實選擇LGA775仍然是不錯選擇,至少價位上較親民許多。

XG41構造,主機版採用Mini-ITX架購,能支援目前65W LGA775 CPU,主要晶片組是G41+ICH7,記憶體部份能支援最大8GB容量(4Gx2),內建Intel X4500顯示晶片,並支援DirectX10,能撥放藍光等高畫質影片,拿來文書或是多媒體撥放都非常恰當。

開箱與相關介紹

XG41的外箱輕巧好攜

 

另設有提把

 

外箱右側提供產品規格簡介

 

在出廠時均會使用泡棉固定主機

 

配件盒

 

隨附的配件有:電壓器、電源線、散熱膏、軀動光碟。

 

19v外接變壓器

 

提供多國說明書

 

XG41主機正面本體,尺寸為242(L) x 200(W) x 73(H) mm

 

圓型電源啟用鍵

 

採用隱藏式面版,將光碟機與USB藏於裡面,進而增加美觀。

 

開啟方式只要用手指去點左上方()面版即會彈開。

 

上下兩層都可開啟

 

買這種迷你主機最重要的不外乎在於散熱裝置,XG41在機身右側配置了兩顆微型風扇,能將機身散發出的熱能排除。(風扇轉速可至BIOS調整)

 

豐富的i/o端,HDMI與DVI都有提供,雙網路卡配置可用於架設Sever使用

&nbsp
;

左側整排的散熱孔,進而增加內部空氣對流。

 

要安裝中央處理器與記憶體,必須先將硬碟架拆除。

 

2.5吋專用硬碟架,底部那塊黑色的塑膠設計用於絕緣。

 

光碟機架

 

其實如果不打算安裝光碟機的話,還可再裝一顆2.5吋硬碟。

 

機身內部圖

隨機搭附的SATA排線與光碟機排線

總共提供三組SATA電源接頭

 

熱導管散熱裝置

 

處理器附近全採用固態電容

 

散熱全靠這兩組風扇把熱能帶出

 

筆者搭配顆舊製程的E4400 Core2 Duo處理器測試

 

鋁製的散熱裝置

 

底部為銅底,能將處理器帶來的熱能,經由兩組導管傳遞至散熱排上。

 

當熱能集中的散熱排時,再經由兩顆系統風扇順勢排出。

 

為了驗證是否能支援8GB,筆者找了芝奇DDR3 1333 4GBx2

 

處理器與記憶體安裝完後,接緊安裝硬碟。

 

威剛最近推出一顆S511固態硬碟,剛好拿來裝在XG41測試。

 

隨盒提供的螺絲組

 

先將其硬碟固定

 

安裝完成

 

藍色的電源燈號

 

處理器2.0GB8GB記憶體

 

或許有些人是買來當動作機或是當
成電視撥放器,而過亮的電源燈會造成觀看時的困擾,XG41提供BIOS調整LED亮暗度。

 

100%

 

0%

 

設有智慧型風扇調整選單,可設定溫度轉速調節,E4400待機約54度。

 

效能測試

Windows體驗指數

處理器:5.1 記憶體:5.1 圖形:4.3 遊戲圖形:3.5 主要硬碟:7.0

 

CPU-Z

 

GPU-Z

 

HD tunepro 4.60 & CrystalDiskmark3.0.0h

ATTODiskBenchmarkv2.46

3D Mark06 (1280×1024)

 

使用內顯Intel X4500撥放藍光影片,處理器使用率高達97%上下,此時再執行其他工作時,畫面會造成些許延遲。(軟體為POWER DVD10)

 

後來換了一顆45奈米的E6600,狀況還是不變,只不過使用率降成85%左右。

 

 

 

試用心得

Shuttle從過去一直是準系統的領導品牌,這次所推出的XG41迷你電腦,能滿足一些基本需求的客戶。而豐富的i/o介面,能對應到大部份的週邊設備,

Xg41符合國際VESA懸掛標準,可掛於平面顯示器後方進而達到空間上的運用及美觀擺設。XG41保有浩鑫工藝設計,品質上也有一定保證,如果你剛好在尋找美型迷你準系統,XG41是不錯的選擇。

對「『超值入門 商務電腦』Shuttle XG41 準系統」的想法

  1. 這篇寫得真好~~ 還是搭SONY DVD比較美!!
    [版主回覆07/16/2011 13:02:11]謝謝支持,SONY外接光碟機設計的很棒,但缺點就是要額外接電源,但其實這樣的設計穩定性較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