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大自然的結合 』ASUS U43J 竹韻機

今天筆者要分享國內大廠華碩所推出的環保機,這款電腦特別的地方在於前蓋與扶手區採用了自然煙燻的竹材,讓大自然產物結合科技,造就出全新的工藝設計感。另外採用竹子最大好處在於能有效減少16~20%的塑膠使用量,進而達到環保效應。

 

ASUS U43J規格

螢幕:14 LED背光,1366 x 768

作業系統:Windows® 7 Home Premium

處理器:Intel® Core™ i5 處理器 540M

 

顯示卡:NVIDIA® GeForce® G 310M, with 1GB DDR3 VRAM & Intel GMA HD (Support NVIDIA Optimus Technology)

 

記憶體:2GB DDR3 1066 MHz SDRAM (最高支援8GB)

 

容量:2.5吋 500GB 7200rpm 16MB緩衝

 

無線:802.11 b/g/nBluetooth 2.1 + EDR

 

相機:200萬畫素

 

光碟機:DVD Super Multi  

 

介面:耳機孔、麥克風孔、HDMI輸出、SD讀卡機、類比輸出、USB2.0x2USB3.0RJ45網路孔。

 

電池:8Cell5600mAh

 

尺寸:34.4 x 24.1 x 2.20~3.18 cm (W x D x H)

 

重量:2.3Kg

 

開箱與產品相關配件:

 

產品外箱

 

型號為:U43J 規格簡介

通常新品,都會用紅色膠條封住,也能用於識別是否被拆封過。

 

 

U43J竹韻機是筆者少數見過採用如此豪華的外箱,而材料更是使用百分之百天然可回收的竹製紙漿與不織布完成。

 

打開後裡頭設計了兩層

 

第一層擺放筆電本體,第二層部份則為配件區。

 

使用說明書(含還原系列使用方式)、擦拭布、保固卡、for Win7軀動光碟、趨勢防毒2010 365天版等。

 

相較於日系筆電,國產筆電滑鼠算是標準配件,雖然鳥鳥的,不過有總比沒有好。來看到配件部份:變壓器、有線滑鼠、電源線、束帶、電池,唯獨缺少滑鼠墊。


 

8-cell電池,容量為5600mAh

 

這顆電池挺重的,約435克。

 

 

變壓器部份為19V

 

L型樣的接頭

 

通電時會發出藍光LED燈號

 

重量約365

 

 

為了對應U43J竹韻機本體,滑鼠還特地配上木紋,只不過他是貼皮,並非如U43J採用竹材。

 

顏色和U43J相比,稍為深了一些。

 

另外值得一提的部份,滑鼠是只知名大廠羅技OEM的,所以品質上有一定水準。(非雷射感應)

 

滑鼠本體較為輕巧,適合手掌較小的人使用。

 

國產筆電,除了會贈送滑鼠外,另一個標準配件就是:筆記型電腦攜型包,姑且不去討論外觀問題,但至少你不用去煩惱添購包包的問題,算是幫你節省荷包,這也是算環保的一種行為。

 

華碩字樣的金屬名牌

 

內部提供多隔層,讓你有效利用空間擺放。

 

肩帶部份還特別用一個布套收納

 

 

接下來介紹華碩 U43J 環保竹韻機,其實這樣的搭配或許對年輕人來說並不怎麼討喜。但對於年長的人來說,答案可就不一定,如同有些人非常喜愛汽車內裝採用木紋,因為對他們來說木紋才能突顯這部車的價值,而華碩這部電腦的設計就是要滿足那些喜愛木紋的使用者。當然他也有提供另一款14吋非木紋款供使用者選購。

 

扶手區也採用了木紋材質,有一種身處在大自然舒適的感覺。

 

14 LED鏡面寬螢幕,解析度為1366×768。因為是鏡面,反光狀況依舊,不過色彩呈現與可視角度,還算是水準之上。

 

 

搭載視訊鏡頭在目前任何一台筆電均可看到,但是U43J提供隱私設計,當不使用時,只需要手動切成OFF,完全不用擔心被窺視。

採用各廠最流行的獨立式鍵盤,除了更好敲擊外,在視覺上也比過去更為美觀。只不過並未配置背光模組,在昏暗環境底下使用較為吃力。

 

精緻的鋁合金材質

 

陽剛十足的螢幕轉軸

 

扶手區認證貼紙

 

U43J採用HM55晶片組,不過還是俱備USB3.0傳輸技術。

 

有些朋友很講究簡潔,只需要將扶手保護膜撕掉即可還原木紋材質特色。

 

一體成型的奢華設計

 

I/O端的介紹:

在機身右側提供了,RJ45網路孔、USB2.0SD讀卡機、可錄製DVD燒錄機。

 

採用常見的拖盤式光碟機

 

正面端,提供了各顯示燈號(硬碟、電池、無線網路)、喇叭設計於底部左右兩處。

 

運作時會發出白色LED燈,不過筆者覺得觸碰版上配置的左右鍵,較為生硬,操作起來並不是那麼舒適。

 

而左側部份,電源輸入端、機身散熱孔、HDMI輸出端、類比輸出、USB2.0USB3.0(藍色孔)、麥克風與耳機孔。(出風口設計於機身左處,使用滑鼠就不怕被烘烤)

 

機身後端,電池部份是機身當初設計的一部份,所以如將電池卸下,則會空出一塊。

 

重量部份:

如未安裝電池時為1876

 

含電池為2308克,所以如果再加上變壓器和提袋至少破2700克,這是在購買前需要列入考量的。

 

採用真正的竹材所製作而成的上蓋,所以絕對擁有獨特的木質紋路,而這些紋路會隨時間長短而有所變化。

改裝升級: 

機身背後,提供兩處可自行拆除的地方。分別為記憶體與硬碟。

 

要打開記憶體蓋只需要轉開兩顆螺絲即可,裡面提供兩組標準SO-DIMM槽,最大支援8G容量,而U43J預設為單條2G DDR3

 

顆粒為常見的ELPIDA,前後共16顆記憶體,單顆容量為128MB

 

實際測試後,證實能支援至8GB(部份出廠U43JBIOS版本過舊,需要更新後才能支援8GB)

 

WinFlash提供在Windows環境底下更新BIOS,更新版本建議直接去華碩網路搜尋比較快,千萬不要相信ASUS UPDATE

 

接下來要換裝硬碟也蠻容易的

 

標準SATA接頭,規格為2.0

 

 

隨附的硬碟容量為500G,轉速為7200轉。經查詢型號後,為SEAGATE Momentus7200.4,快取部份提供16MB,為SATA3.0Gb/s

 

搭載Windows 7 Home Premium 64bit版本,不過在筆者初次使用時,遇到一個狀況,就是U43J無線網路傳輸異常的慢,但改接有線網路速度又正常。後來不死心將系統再次還原至初始化,狀況依舊,最後在絕望之餘,筆者改灌自己手上的版本,結果無線網路就正常了,所以判斷會不會是此機型預載軟體有衝突到,不然筆者嘗試更新無線網卡驅動還是一樣,這算是意外的插曲,如果手上已購入U43J的朋友不妨一起討論是否有相同狀況發生。

效能測試:

光有獨特風格的設計還是不夠的,接下來透過一些專業測試軟體,讓我們了解究竟華碩U43J效能如何?

 

CPU-Z

 

GPU-Z(U43J採用雙顯示卡,分別為NV G310M與INTEL HD顯示)

 

Windows體驗指數如下(出廠預設單條2GB)

處理器:6.9 記憶體:5.5 圖形:4.0遊戲圖形:5.7 主要硬碟:5.9

 

將記憶體加裝至8G(4GBx2)

處理器:6.9 記憶體:69 圖形:4.0 遊戲圖形:5.7 主要硬碟:5.9

 

cpumark & super_pi_mod-1.5

 

NuclearMC & Fritz chess Benchmark

 

CINEBENCH_11.5 64bit

 

HD tunepro 4.60 & CrystalDiskmark3.0.0h

 

3D Mark06(INTEL內顯測得分數)

 

3D Mark06(NV獨險測得分數)

 

StreetFighterIV

 

FF

 

惡魔獵人

 

藍光影片的撥放,對於U43J如同家常便飯,撥放藍光1080P時,處理器才占用5~8%,影片過程只能用順暢來形容。

 

Battery Eater 測得分數如下

 

待機部份:

搭配NVIDIA OPTIMUS與華碩SHE控制技術,進而延長使用時間,以隨機搭附的5600mAh 8cell電池,將亮度調至50%左右,開啟無線網路,至少還有5小時左右的表現。只不過2.3KG的重量,外出攜帶難免顯得有點不便。

小結:

近年來世界各地均傳出天氣異常的災害發生,似乎有所警示,如果人類不在重視環境保護,而持續加以破壞大自然,終究會自食惡果。

華碩所推出的U43JC,採用了天然竹材,與其他電腦相比之下,對於環境污染傷害較為減少,在科技矛盾面之下,或許能取得中間的平衡點。

有人說一部好的電腦,不能單靠規格取勝,除了外型要有所特色之外,用料及做工都要講究。沉穩、典雅、品味,U43JC透過環保來這樣詮釋,而你準備好了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發表迴響